廣州日報:“報復性熬夜”報復了誰

子名

2019年08月07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報復性熬夜”報復了誰

這幾年,年輕人熬夜的話題,人們已經討論了很多。現正值暑假,一些新的熬夜現象,讓這個老話題依舊熱度不減。據媒體報道,剛剛度過期末考試的緊張情緒,又沒有學業課程的壓力,部分大學生在暑期化身“熬夜族”,以補償平時沒玩夠、玩得不盡興的遺憾。這類“報復性熬夜”,正給年輕人的身體健康埋下不少隱患。

有學生說,熬夜以后,皮膚變差了、白天沒精力,整個身體都感到不適﹔還有學生表示,暑假裡“報復性熬夜”,把以前的規律作息都打亂了,等開學之后,還不知道多久才能調整過來。熬夜給身體造成的負擔,其實能明顯地感到,可為什麼“報復性熬夜”的行為,會在部分大學生中間流行起來?

原因不難找到,一是晚上活動更加豐富,在家可以玩手機、看電影,出門還能吃宵夜、唱唱歌。夏日的夜晚,伴著涼風、看看夜景,這樣的享受,可不是每個季節都會有的。二是平時壓力需要釋放。在學校裡,學生每天要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早起早睡才能保証良好的學習狀態。可假期就不一樣了,沒玩的游戲得抓緊體驗,沒看的電影要統統“刷遍”,平時玩得不夠盡興,這時候就該好好放縱一番。“報復性熬夜”之所以成為現象,有其客觀原因。

不過,理解歸理解,長期熬夜的危害,卻不能不重視。好的身體,來自健康生活方式的形塑。不管熬夜的理由有多少,一旦讓這種作息成為習慣,那“報復性熬夜”最終報復的就是自己的健康。說到底,學會合理分配時間、堅持體育鍛煉,比什麼樣的熬夜都更能讓你享受生活、釋放身心壓力。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