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破7”不是洪水猛獸,關鍵做好自己

譚浩俊

2019年08月06日09:01  來源:齊魯晚報
 

5日,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人民幣匯率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該負責人表示,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及對中國加征關稅預期等影響,今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貶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繼續保持穩定和強勢,這是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

正如這名負責人所言,“7”不是年齡,過去就回不來了,也不是堤壩,一旦被沖破大水就會一瀉千裡;“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

事實也是,圍繞人民幣匯率會不會“破7”的問題,近兩年來,很多人把“7”當成了衡量人民幣匯率的“生命線”一樣,似乎突破了“7”,人民幣就要出問題一般。實際上,根本沒有這麼可怕。人民幣匯率“破7”,並不是洪水猛獸,關鍵在於我們自己怎麼做,如何才能有效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

眾所周知,人民幣匯率曾經長期處於“8”以上,經過多輪匯率改革,才逐步降到“7”以內。而隨著金融危機后期美元持續升值,人民幣匯率又出現了一些變化,開始朝著“7”逐步靠近,並於5日突破了“7”。

很顯然,人民幣匯率“破7”,是受到外部因素的較大影響、特別是貿易保護的結果,並不是國內經濟出現了問題。也就是說,外部因素的影響,隻能給人民幣匯率帶來一些波動,而不可能形成趨勢性影響。會不會形成趨勢性影響,關鍵在中國自己,在中國如何堅定自己的發展目標和方向,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持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特別是改革,必須進一步深化,開放,必須進一步拓寬。隻要堅定不移地走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之路,人民幣“破7”就會變成一個小問題。

而從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來看,雖然外部經濟環境極其復雜,不確定性因素很多。特別是貿易保護和單邊主義,讓整個世界經濟很受傷,從而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中國經濟發展,影響著中國經濟效益。但是,中國經濟沒有因此而出現明顯惡化,相反,卻表現出極強的韌性和剛性,表現出很強的活力和張力。經濟新動能不斷顯現、經濟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產業結構越來越合理、消費需求不斷改善並誕生許多新的需求、社會資本的投資熱情逐步恢復和激發、基礎設施投資持續發力,等等,上半年經濟增長仍然保持在6%以上,名列全球前列。

有穩固的經濟做基礎,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建立良好的經濟合作關系,人民幣匯率“破7”,應當就是技術層面的問題,而不是戰略層面的問題。在戰略層面,人民幣匯率還是比較穩固的,特別是一籃子貨幣,繼續保持穩定和強勢。

對匯率變動來說,要在戰略上保持定力,不要因為“破7”就驚慌失措,而是從容應對。在戰術上則要引起高度重視,採取積極措施,有效避免人民幣貶值帶來的挑戰,幫助企業和居民克服匯率變動加大帶來的風險,真正做到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