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民事領域案件也應重視正當防衛

吳元中

2019年08月05日08:31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民事領域案件也應重視正當防衛

  在重慶保時捷女司機打人被反削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8月2日又在廣東揭陽上演了“保時捷女司機自行車版”一幕。一女子手持一把長柄雨傘騎自行車行駛,一男子騎車相向駛來。當兩人快接近時,男子剎車停下,女子隨后與其相撞,揮起雨傘便向男子打去。男子先是用手臂擋住,后將女子拉下車毆打。女子起身拾起雨傘還擊,男子奪下雨傘向女子揮去。

  同保時捷女司機自己無理,還驕橫跋扈一樣,這名女子的行為也難以讓人容忍了。該女子與保時捷女司機都遭反削,還引起一片憤怒聲,原因就在於她們嚴重挑戰了道德底線。

  不要僅僅看到昆山反殺案、淶源反殺案、邢台入室反殺案等一起起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時“反殺”的正當防衛性質,其實,在打人耳光、沒有造成傷害后果或者僅造成輕微傷害、構不成刑事犯罪的行凶行為中,也同樣沒有隻能忍受挨打不能還手反擊的道理,一樣存在正當防衛問題。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一條規定,“因正當防衛造成損害的,不承擔民事責任。正當防衛超過必要的限度,造成不應有的損害的,正當防衛人應當承擔適當的民事責任。”這與刑法中的正當防衛在性質上是一樣的。

  該重視民事領域中的正當防衛問題了,還望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法律,像僅僅扇人兩耳光、踢人一腳之類沒有造成任何肉體或物理性傷害后果的行為,也應該給予人格尊嚴傷害賠償。事實上,隻有對“反削”性傷害不予賠償,對於超過必要限度的予以適當賠償,才能使受害人更加敢於反擊,讓人們不敢輕易耍橫,逐漸把暴力戾氣壓下去。相反,如果仍然像一直以來那樣,無視首先打人者挑起事端的尋舋滋事性質,僅僅根據傷害后果進行責任劃分,就會使得尋舋挨揍與無端被人毆打沒什麼區別,客觀上壓制了正當防衛而助長逞強耍橫之風。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