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青年返鄉也是一次重新出發

毛梓銘

2019年08月02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這幾年,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推進及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返鄉就業成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選擇。據中國青年報的一項調查顯示,87.9%的受訪青年考慮過返鄉就業。其中,家鄉發展迅速、與城市差距縮小(56.5%)和大城市生活壓力大(56.0%)是受訪青年返鄉就業的主要原因。

時代的發展,造就了多樣的選擇。在以往,人們總覺得,大城市機會多、條件好,在大城市打拼,才是實現人生價值的不二選擇。然而,社會在發展,環境在變化,過去行之有效的觀點,也會漸漸跟不上形勢變化。時移世易的變遷中,越來越多的城市、村鎮都駛入了發展快車道。無論是基礎設施、城鄉面貌,還是營商環境、政策規則,這些看得見的進步,都給青年人創新創業提供了廣闊舞台。特別是近年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各地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的勢頭如火如荼,青年返鄉不僅大有可為,也為家鄉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形成良性互動。

在很多返鄉青年看來,回家的吸引力除了機遇,還有生活。生活,不只是公司—住所的“兩點一線”,而應該有豐富的內容、精彩的體驗。今天,青年人對美好生活有了更高期待,努力賺錢是其中之一,但大家更希望的是,生活不再單調,人生多姿多彩,既有獨酌小憩的閑適,亦不缺放浪形骸的豪邁。返鄉,雖然是回到熟悉的地方,可某種意義上,也是重新出發。站在家鄉的土地上,我們想要開啟的正是一段別有意趣的人生旅途。

不管是奔向大城市,還是回到小鄉村,兩種選擇並沒有高下之分。有的不過是,大家對人生的不同理解,進而做出不同的選擇。事實上,在這個快速變動、來去自如的現代社會中,離鄉並非一去不返,返鄉也絕非閉門不出,隻要我們始終保持一股干事的激情、創造的熱情,便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束縛住向往美好的腳步。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