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動動手指就能賺錢? 別再幫騙子騙自己了

張世光

2019年08月01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如果有人告訴你,隻要動動手指就能發家致富你信嗎?互聯網時代,不少人選擇信。

據新華社報道,時下有一類APP聲稱隻要用其看新聞、刷視頻或者只是平時的聊天打字、走路跑步就能賺錢。這樣的APP有多少呢?報道中用了兩個字——“一批”,可見為數不少。

這些APP提供的賺錢方法雖不盡相同,卻有著共同之處。看新聞、刷視頻、走路、聊天,這些可以讓人“賺錢”的方法,都是人們生活中須臾不可缺少的、如“家常便飯”一般的事情。換句話說,就算不給你錢,這些事情你也要做。

干這些事情都能賺錢,豈不是等於天上掉餡餅?要是將來有APP聲稱,隻要喘氣就能給錢,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信?

據報道“揭秘”,這些所謂“動動手指就能賺錢”的說法只是一個噱頭,當你真正下載參與其中時,就會發現,它會設置各種關卡讓你一會兒發紅包、一會兒分享、一會兒發展新用戶,跟著忙活了1個多月也沒有任何收益的大有人在。這些軟件不僅涉嫌欺詐,有的還有傳銷的跡象。

但為什麼會有人選擇相信,而且還催生出“一批”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恐怕是大家對於互聯網時代的一些經濟現象有誤解。

有些人在社交網站的小視頻中說句話、搞個怪就成網紅了。然后,網紅開始代言各種產品,隨即銷量大增、陡然而富。表面上看,互聯網時代真的是賺錢挺容易。但當真如此嗎?

你不知道的是,那個隻憑一句話就火了的網紅,為錄好這句話練習了多久,5秒鐘的鏡頭他反復拍了50個小時﹔那個在網上“帶貨量”動輒幾百萬的網紅,可能需要徹夜不眠地直播,然后和團隊開會總結經驗教訓到凌晨,黑白顛倒的生活、365天無休……如果還想不明白,再去看看那些晚上八點后的知名互聯網公司——大多燈火通明,人員忙碌。

某種角度上說,互聯網時代不是賺錢更容易了,而是更難了。因為生產效率的提高、產品成本的下降、市場銷售渠道的垂直化以及用戶握有的選擇權利的增大,都需要人們投入更多的智力、精力、耐力去中流擊水,奮勇爭先。所謂很容易的賺錢機會,大多是看上去容易,深入其中才會辛苦自知。

所以,別以為互聯網鋪天蓋地的時候,就可以不勞而獲了。跟過去一樣,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動者不得食。到什麼時代,靠苦干、實干興家旺業都是一個不變的真理。貪小便宜、異想天開、好吃懶做,在什麼時代都不可能好好地存活下去。

當你再看到一些所謂動動手指就能賺錢的APP的時候,就別再幫著騙子騙自己了。你甚至有義務,去轉告一下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讓更多人遠離陷阱和騙局,也讓那些故意挖坑設套的人沒有落腳之地。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