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如此“改過自新”更像“逗警玩”

王學鈞

2019年07月31日08:39  來源:齊魯晚報
 

“傳說”中的三人溺水原來只是一場“誤會”!7月29日,山東省高唐縣公安局發布警情通報,介紹事情的“真相”——被疑溺水的是三位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7月26日晚,三人相約到雙海湖游泳。游完泳,三人換上新衣服,將舊衣物遺棄在岸邊后離開。次日,有人看到這些舊衣物,懷疑有人溺水,便報了警。

在某種意義上,這場“誤會”值得慶幸。畢竟,疑似存在的三人溺水並沒有真實發生,眾人擔心的溺亡事故最終被証實只是一種“傳說”。而面對警情,警方及社會各界的反應也可圈可點,值得點贊。接警后,高唐縣公安局立即啟動溺水警情應急處置預案,聯合消防部門以及社會公益救援組織,全力開展打撈搜救工作。同時,組織刑警、合成作戰等警種開展深入調查。社會各界也對此給予高度關注,在自媒體、微信朋友圈等大量轉發了相關信息。

慶幸之余,許多人禁不住有些氣憤。三人溺水的消息引起巨大轟動,讓許多人為此揪心。為了營救“溺水者”,高唐警方及社會各界投入了大量寶貴的精力與資源。據說,三位當事人釀出這次“溺水事件”並非出於主觀故意——游泳后穿上新衣服走人,而將舊衣物遺棄於岸邊,只是為了“表達告別過去、改過自新之意”。僅是這套“說辭”就足以把人氣樂了。別說真正改過自新根本不需要這般滑稽可笑的“儀式”,就算基於某種“志趣”,非要這樣“表態”不可,那也應考慮到“后果”。你們把衣服、半新的拖鞋以及毛巾、肥皂等物“系統”地遺棄在岸邊,就不怕人們合理地產生有人溺水的聯想嗎?一番“改過自新”之后,你們倒是痛快了,由此引發的警情以及由此造成的資源浪費,你們能擔當得起嗎?

氣憤之余,不少人禁不住有些疑惑。因為,某些跡象似乎顯示,這起“溺水事件”並不像通報所說的這麼簡單。三位當事人也許並不是那麼“無辜”。作為曾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他們剛剛被取保候審,“暢快”之余做出某些很“逗”的事並非全無可能。從既有“爆料”來看,“溺水事件”不無疑點。先是有人“看到”岸邊遺棄的衣物打電話報警,引發眼看“難以收場”的狀況,隨后,當事人中的一位打電話向警方報告“實情”——沒人溺水,是決心“改過自新”的他們棄了衣物,從別的地方上岸了。游泳者將衣服、拖鞋、毛巾、肥皂等一概遺棄,“赤條條”地從別的地方上岸走人。如果當事人不提供更多的信息,這麼“逗”的做派一般人實在難以理解。如果警方沒有掌握更多的信息,就不宜在通報中作出“不構成違法”的結論,而對當事人的態度也就不能只是“批評教育”。

恐怕,“溺水事件”還不到結案的時候。高唐警方還需進行更細致的調查,確定“溺水”是否出於當事人的主觀故意。若不是刻意而為,那當然好。若是故意為之,那問題就嚴重了。這幾年,報假警之類的“逗你玩”,大家已經見得不少。就算僅僅為了消除不必要的誤會,進一步的調查與通報也是必要的。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