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就診卡“一卡通”,不只是技術問題

朱文龍

2019年07月30日08:31  來源:齊魯晚報
 

據媒體報道,近日,北京正式啟動“改善醫療服務百日行動”。這次活動所涉及的改革事項比較多,像壓縮患者排隊等候時間,實行檢驗結果線上推送等,都直指時下民眾就醫過程中的“痛點”。這裡面尤其以推進身份証、醫保卡取代實體就診卡最具便民價值。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每到一家醫院就醫,都要辦一張該院的就診卡。過多的就診卡,不僅增加了患者持卡的不便,一些涉及押金問題的,還增加了患者的不必要支出。正如去年國務院大督察第一督察組在對國家衛生健康委進行實地督察后指出的,就診卡太多、需反復挂號等“堵點”,已嚴重影響了患者就醫體驗。

北京的這項舉措,則有效地疏通了上述“堵點”。實現就診“一卡通”的好處顯而易見,不僅節省了患者就診時間成本,還提高了醫院的運行效率。特別是,根據報道,北京此次取消就診卡,主要是依靠技術的“賦能”。從這個角度來說,北京的做法值得在全國進行推廣。

實際上,近幾年來,“就診卡多卡困擾”的問題備受社會關注。2018年,國家發改委牽頭面向群眾征集的社保醫療領域民生堵點問題中,“就診卡多卡困擾”位列“百堵之首”。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包括北京在內,全國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改革行動。比如濟南,在2016年就實現了社保卡代替就診卡。而在今年3月21日,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更是做出承諾,稱在2020年要結束一院一辦卡的時代,全面推行電子健康卡,實現一卡通用,一碼通用。

這些承諾和舉措,讓人們看到了相關部門解決“就診卡多卡困擾”的態度和決心,但需要指出的是,患者就醫實現“一卡通”,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還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

事實上,早在2012年,國家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已針對跨機構跨區域健康服務“一卡通”進行布局,但推行的效果並不理想。一方面是技術上的問題,每個醫院都有自己的電子化信息平台,各醫院的系統互不兼容。即便是在北京,現在仍有許多三級醫院還在沿用院內就診卡,有的醫院若不先辦就診卡並與醫院關聯,患者甚至無法在網上預約挂號。另一方面則是出於利益上的考慮,部分醫院考慮到處方泄露、病員流失等因素,不太願意資源共享,因此有些醫院的積極性不高。

北京的舉措証明了就診卡“一卡通”的推廣,並不是卡在了技術方面。相關部門應在突破醫院之間的壁壘方面下足功夫,在信息安全、信息融通等諸多方面,出台針對性舉措,比如,可針對不同醫院設立不同賬戶,這樣既能打破就診壁壘,也能防止信息泄露,以提高醫院的積極性。此外,相關部門也要建立相關考評和獎懲制度,對不配合的醫院進行嚴厲的處罰。

從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的需求來說,就診卡“一卡通”的實施已勢在必行。希望政府相關部門能擔起責任積極牽頭,各醫療機構主動配合,不要讓推廣“一卡通”停留在口頭上。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