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逃避現實是考研最消極的理由

練洪洋

2019年07月30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逃避現實是考研最消極的理由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在本科畢業后選擇繼續深造。據某研究院不久前發布的《2019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2018屆本科畢業生“正在讀研”(16.8%)及“准備考研”(3.3%)的比例較2014屆分別增長3.2%、1.4%。在考研大軍中,有些人坦言自己是“逃避式考研”,暫時不想就業、逃避進入社會。

考研理由千百條,逃避無疑是最差那一條。

一個人為什麼要考研?粗略梳理,依動機論,無非有幾種:最純粹的動機,就是利他主義,立志為國家科技、文化事業做貢獻。最大眾化的動機,就是“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他人”。教育有兩個主要功能:一是提高個人能力,一是改變社會地位。投射到現實裡,一般而言,學歷越高,收入越高,自我實現的機會越大,個人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因此,人們總是傾向於不斷提高自己的學歷水平,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最消極的動機,便是逃避現實,不敢面對就業、不能適應社會,於是選擇考研,繼續待在校園,拖幾年再說。3種動機中,最后一種最有害,最不可取。

“逃避式考研”能否提升你的個人能力,值得打個大大的問號。考研成功不過是獲得了一張“入場券”,能否學到真知識、掌握真功夫,還得靠個人修為,別人替代不了。為逃避現實而考研,醉翁之意不在酒,能否用心讀書、讀到真書?用這種心態對待學習,就算能順利畢業,那文憑有多少含金量?

“逃避式考研”能否給你更好的人生前景,恐怕也是一個未知數。逃避並不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第一次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時選擇逃避,第二次、第三次面臨時怎麼辦?總不能逃避一生吧。因為想逃避一種生活,而陷入了另一種無可逃避的生活之中,這是很多“逃避式考研”者的一種真實狀態,這種感覺並不好。當逃避成為人生態度之后,更加有害。

現實而言,就算在大學多待幾年,學歷有了提升,對自己未來的發展也未必有翻天覆地的改觀。學歷,更多時候是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當你成天在朋友圈晒研究生“幸福時光”的時候,那些本科畢業即就業的同學已在各自崗位上默默奮斗中、收獲中,發展得順利的,3年已有一定的成就,而你可能還是“零起點”、職場“小白”,起點已經大不相同了。

考研本來是一件值得鼓勵的大好事,如果真心喜歡讀書、一心想搞學術研究的話。但為了逃避現實而考研就沒有什麼意義。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