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年輕網民熱衷“吃瓜”有錯嗎

楊鑫宇

2019年07月30日08: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年輕網民熱衷“吃瓜”有錯嗎

  上個周末,新浪微博的服務器又經受了一場突如其來的考驗。7月28日下午,曾是“明星夫婦”的演員文章和馬伊琍,同時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了離婚的消息,迅速引爆了一波網絡輿論熱潮。由於許多影視明星都喜歡在微博上公布自己的情感動態,“圍觀”微博服務器在類似事件發生時被熱搜擠爆,幾乎成了年輕網民喜聞樂見的“保留節目”。一時間,與文章和馬伊琍婚變有關的信息,迅速填滿了很多年輕人的社交網絡。不論此前對這對夫婦的了解是多是少,在大氛圍的影響下,大家似乎都自願或不自願地卷入到了“吃瓜”的熱潮中,仿佛誰不關注,誰就落后了一般。

  關注娛樂明星的私生活,已經成了網絡上的一道“景觀”。范冰冰、李晨、趙麗穎、馮紹峰、薛之謙、李雨桐、文章、馬伊琍……不管其“咖位”大與小,其感情歷程順遂或坎坷,當其私生活動態被傳到網上時,無一例外都受到關注。某種意義上,“吃瓜群眾”可謂是網民中最具規模性與代表性的群體,也是年輕人網絡生活的一個縮影。

  所謂“吃瓜”,最主要的精神內核,一是“看熱鬧”的好奇心,二是“事不關己”的疏離感。人人皆有好奇心,而年輕人的好奇心又尤其旺盛,因此,對各種足以引起人關注的事件充滿好奇,可謂人之常情,這也是人們選擇“吃瓜”最主要的動力。然而,帶著好奇心去探究事物,和“吃瓜”又不能簡單地等同起來。人們很少會用“吃瓜”去形容對嚴肅、深刻的話題與事件的探究,往往用其形容那些對引人注目卻又無關緊要之事的圍觀。

  明星的私生活,恰恰具有“引人注目但又無關緊要”這個看似自相矛盾的特質,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了年輕網民們最大的“瓜田”。從這個角度上看,與其說是明星通過炒作操縱了網民的關注焦點,倒不如說是年輕網民自身的偏好,賦予了這些明星額外的光芒。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娛樂方式,今天的年輕人將圍觀明星八卦當做一種減壓手段,倒也無可厚非。但是,面對這種熱衷“吃瓜”的風氣,我們終究免不了要問:“吃瓜”這種事不關己的心態,為何會流行於網絡輿論場?

  事實上,打開微博,我們會發現,在與社會公平、正義相關的話題上,網民們並不缺乏討論熱情。但細究下去卻會發現,關心這些話題的,多是有一定網齡的“老網民”,越是年輕的網民,越顯得“出世”“避世”,更關心那些輕鬆的話題。

  之所以如此,一個重要原因是,公共討論的質量因為互聯網上戾氣的增強而變低,新生代的網民對此難免厭倦,不願參與其中。有理有據的“君子之爭”,逐漸被網絡上的暴躁風氣“碾壓”,許多網民不再將互聯網視作一個可以認真討論、互相說服的空間,而將不同觀點的交鋒,也時常成為你死我活、誰先把對方罵倒算誰贏的無聊爭斗。這種低劣的討論,自然會讓年輕人感到無聊,轉而關注那些熱鬧非凡卻無關緊要的明星私生活。

  當然,這並非網絡輿論應有的正常狀態,更不意味著這樣的局面沒有改善的空間。對於公共事務漠不關心,對各種緋聞八卦充滿熱情,對年輕人而言,無論如何算不得一種健康的思維模式。但是,在這個問題上,指責年輕人“無聊”顯然有失公允,為他們打造更好的公共討論的空間和平台,顯然比指責他們隻知道關心明星私生活更有意義。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