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90后”女副縣長,任免都得規范

項向榮

2019年07月26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90后”女副縣長,任免都得規范

  據澎湃新聞、中國青年報等報道,7月23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人大常委會依法免去了“90后副縣長”楊沁的副縣長一職。九江市委宣傳部則表示,這是根據中央、省相關文件,對挂職干部進行規范。

  今年5月份,楊沁挂職副縣長一事曾引發廣泛關注。專科學歷的楊沁10年間從一個普通櫃員升遷為支行行長,並在擔任支行行長僅2個月后,立馬履新挂職副縣長﹔又過兩個月后,她又突然被免職了。當初她火箭般升職時,就曾引發輿論一片嘩然:一個旅游學校畢業、大專學歷的年輕女孩,能夠進入銀行工作,人們難免有很多質疑。但僅僅兩個月之后又突然將其免職,人們心中同樣有很多質疑。因為,之前九江銀行表示,楊沁競聘支行長的程序公開透明,公示期間未收到任何不良反映。還說人家多有才華怎麼怎麼的,可這麼有才華,為什麼現在又不讓她繼續為人民服務下去了呢?

  不是說“90后”就一定不可以挂職副縣長,歷史上從毛頭小伙子的時候就拔尖而出的並不鮮見﹔也不是說不可以免去楊沁的副縣長,現在不是提倡干部能上能下嗎?人們想說的是,在一個法治社會,一名官員的升職與罷免,都應該依法而行,都應該有一個明確、公開的說法。為什麼罷免楊沁?到底是依照什麼樣的規范?具體哪些地方不規范?沒問題干嘛免職?具體真實的事由是什麼?隻有說清楚,才可以避免一些沒有必要的猜測與流言的產生。簡單一句依照規范,是很難回答人們的疑問的。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很多網友就是在這麼猜測的:“來得快,去得快,正好說明當初進入銀行工作的第一步到后來的升遷過程都有問題。目前僅僅是想通過免職讓公眾不再關注此事,以免把當年的問題暴露出來而已。”

  因此建議,有關部門還得不辭辛苦,多解答一下網友、媒介提出的疑問,再挖一挖背后到底有沒有什麼利益輸送,切實回答任命與罷免楊沁的“規范”是什麼?有則處理無則加勉。否則提前免職楊沁,會難免給人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到底在隱瞞什麼問題呢?這樣就喪失了原本公布政策就是給人們以公正透明的知情權的本意了。

  在一個法治社會,一名官員的升職與罷免,都應該依法而行,都應該有一個明確、公開的說法。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