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共享單車亂停放 不該是無解難題

連海平

2019年07月24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亂停放 不該是無解難題

  近日,記者走訪發現,隨著哈啰出行、青桔單車等新企業開始在廣州市場運營並投放車輛,部分公共區域現場共享單車亂堆放等亂象有所“回潮”。為此,市交通運輸部門表示,已約談相關企業負責人,並向其發出書面整改通知,要求相關企業限期整改,同時,在完成整改前暫停新增投放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呱呱墜地到現在,幾年過去了,優勢非常突出,弊端也十分明顯。共享單車亂停放,影響群眾出行,就是飽受公眾詬病、常令管理部門頭疼的痼疾之一。迄今為止,各大城市似乎也沒找到妥善的解決辦法。亂停放問題成為共享單車的痛點,原因並不復雜,城市單車停放空間不足、不同區域冷熱不均、企業缺乏足夠的現場運營管理人員、用戶規則意識不足等,都是共享單車亂停放的肇因。

  共享單車是一種新業態,在監管和服務上,要按照包容審慎的要求,探索開發出一條照顧新業態特點、有利於公平競爭的辦法來。不能為了要城市環境而打壓共享單車,使得市民有需要時根本找不到共享單車,也不能為了滿足市民需求就無視城市環境。如何更有效地平衡市民需求、企業發展與城市管理,考驗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考驗著共享單車企業的運維能力。

  共享單車亂停亂放不應該是一道無解難題,增加停車資源供給與強化日常管理相結合,緩解亂停放之痛還是可以做到的。譬如,一些共享單車企業提出利用電子圍欄、GPS、藍牙道釘等技術解決,不失為一種技術上規避亂停放的手段。再如,規定道路沿線各權屬地塊的建筑前空間因地制宜地對單車開放,以增加共享單車停放資源供給。又如,在地鐵站、公交站、大型商業空間等熱點區域建設立體停車設施,這方面日本等國家擁有成熟經驗,利用少量用地空間提供大容量車場,並通過智能控制系統實現快速自動存取車。

  管理者、企業、用戶本著共建共治原則,多想促進辦法,形成解題合力,共享單車停放矛盾就會得到有效緩解。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