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毛坦廠中學進軍上海,說明了什麼

熊丙奇

2019年07月24日07:5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毛坦廠中學進軍上海,說明了什麼

  “毛坦廠中學將首次在上海招生,學費一年6萬元”的消息近日在網上熱傳。記者調查發現,所謂毛坦廠中學新設的上海班,其實是一個高復班。招生工作人員介紹,補習班將完全採用上海2020年高考考綱,按照上海高考要求,專門訓練高考“大三門”語文、數學(文理不分)和英語,學生一年需做幾千套試卷,來年有望提高100分至150分。學生需到毛坦廠中學本部集中上課,然后在上海報名參加高考。

  對於毛坦廠中學舉辦上海高復班,更應該關注的問題有二,一是毛坦廠中學長期和金安高級中學、金安補習中心公辦、民辦不分辦學,以此打造“超級中學”“亞洲最大高考工廠”,二是近年來高分復讀現象有回潮的趨勢,在推進新高考改革的上海,出現這一現象,需要進一步推進、完善高考改革。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公辦高中是禁止舉辦高復班的。毛坦廠中學的高復班一直遭遇質疑,而針對質疑,該校解釋,學校並沒有補習中心,補習中心是民辦金安高級中學的。最新報道稱,毛坦廠中學所在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教育局表態稱,已叫停該項目,毛坦廠中學已要求上海這家公司停止侵權行為。還有媒體稱,這是“誤讀”,招生的不是毛坦廠中學,而是金安補習中心。這哪是什麼誤讀,就是學校運作的手法,當被質疑后,把責任推給民辦補習中心而已。從近年來的具體招生、辦學情況看,補習中心本來就是和毛坦廠中學一體辦學的。

  雖然明知毛坦廠中學(金安補習中心),按高考分數收補習費,還有人力挺其是給農村孩子改變命運的機會,不知這些人看了毛坦廠招上海高復班,收6萬學費會作何想。但毋庸置疑的是,由於我國高考是按學生的考試科目總分排序從高到低進行錄取,毛坦廠中學所採取的強化應試訓練,是得到很多人認可的。

  總體看來,隨著推進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方式,高分落榜學生減少,加之新高考改革取消高考錄取批次,復讀生在逐漸減少,但是,高分復讀的現象還存在,而且近年來有所回潮。有的高分復讀是因為對被錄取的學校、專業不滿意,有的則因對自己的高考成績不滿,另外,上海新高考允許三門選考科目的成績兩年有效,也讓一些選考等級高的學生,有更強烈的復讀意願。選考科目等級高的考生有隻復讀語數外科目的“優勢”,而且還有機構以此進行復讀宣傳,這都刺激了高分復讀。

  要治理這一現象,就必須進一步推進高考改革。設計選考成績兩年有效,是把考試的功能變為評價,因此明確多次考試、多年有效,讓其作為高校評價、錄取學生的依據,但由於錄取規則是根據考生志願、總分排序投檔,因此,考試的功能並沒有真正變為評價,還是選拔,這就出現了選考博弈等問題。對此,北京和山東等地在推進3+3改革時,就明確規定選考成績隻一年有效,這是根據總分錄取規則對選考進行調整。進一步推進高考改革,還是必須堅持把考試變為評價的方向,實行大學多元評價招生,這才能扭轉唯分數論,讓應試訓練不再有那麼大的市場。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