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超話榜,太認真你就輸了

高路

2019年07月24日07:5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超話榜,太認真你就輸了

  最近幾天,網上一場流量比拼愈演愈烈,眾多明星、作家、導演、企業官微、媒體加入其中,為最近沒出新歌、沒拍新電影、也沒上新綜藝的周杰倫瘋狂打榜。終於,周杰倫在數據上戰勝了那些流量明星,並在新浪微博上的超話排行榜成功登頂。

  周杰倫的粉絲據說就是沖著流量去的。時下流量明星太多,而像周杰倫這樣的創作型歌手被流量掩去光芒,有人路見不平,打榜相助。如果用流量來說事,那就用流量來否定流量,佔了理又佔了好處。從數據上看,這一次是周杰倫勝了。

  贏在周杰倫有一批忠實的粉絲,也贏在他曾經創作並演唱了很多廣為流行的歌曲,更贏在觸動了大家的情懷。這是歌曲的魅力,也是人生的魅力。可是,下一次,換一個人呢?靠情懷和人肉真的能一次次打敗流量嗎?

  流量明星的出現已經持續比較長的時間,不是沒有原因的。流量高,明星以及相關影視娛樂公司自然開心,不說別的,身價至少得漲一漲,大家同樣都是演員歌星,沒理由流量一個億的跟一千萬的在一個檔次。最高興的是互聯網平台,通過打榜方式,給平台帶來大量的訪問量和活躍度,平台也由此獲得了更多的商業利益。

  就拿周杰倫說吧,曾幾何時,他也同樣也是流量明星,隻不過,那個時候,流量不體現在網絡平台上,而體現在唱片的銷量和口碑上。這些年,沒怎麼出新歌,退出“流量明星”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這一次,粉絲將周杰倫拱上了榜首,但熱度又能持續多長時間?

  事實上,以所謂的流量明星為陣容推廣的影視劇,鮮有成功的,倒是那些老老實實寫故事、拍片子,看著寒磣卻用了心的影視劇,反倒屢屢獲得稱贊。流量不代表內裡,陣容不代表品質,要不然,這個世界就簡單多了,誰流量高讓誰上不就是了?可是,這樣的世界又能走多遠,喧囂過后又能剩下什麼?除了作品本身,其他都不會長久地存在。

  說到底,粉絲之間打榜慪氣,最終受益的還是平台。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審美,也有每個時代的偶像,本該相安無事。平台挑逗粉絲情緒,用打榜的方式來刺激粉絲並收割流量,這種做法利用的正是粉絲對偶像的感情,為偶像奪回往昔的榮耀也好,為紀念逝去的青春也罷,都無可厚非。我們尊重每個年代的人群對偶像的不同的喜愛方式,我們承認不同時代的明星,也有自己獨特的價值,但我們也提倡用更理性的態度來看待以打榜為代表的互聯網玩法,這隻不過是數字游戲而已,太過認真,你就輸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