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拆掉門禁,還要擯棄“冰山臉”和“衙門病”

林琳

2019年07月23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拆掉門禁,還要擯棄“冰山臉”和“衙門病”

  期待能有更多地方和部門加入這支拆門禁、拆心門、拆掉“衙門做派”的隊伍,讓官民之間溝通更順暢、關系更融洽。

  7月18日,不少到湖北咸寧高新區管委會辦事的群眾發現,昔日一樓設立的一道玻璃門禁拆除了,上樓辦事順暢了——據《湖北日報》報道,自今年6月咸寧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辦公場所設置門禁專項治理工作開展以來,已有40余家單位拆除門禁,方便群眾辦事。

  咸寧不是第一個推行這一舉措的,去年,山西省朔州市60多家單位將門禁系統拆除。

  門禁,對很多單位來說,是一種安全防范和保護措施,對學校、幼兒園、保密等單位來說,更屬必須。但對有些單位,尤其是經常跟百姓打交道、為公眾提供各種服務的單位來說,門禁在某種角度上成了一種隔膜或障礙。“門難進”之所以往往在一些“衙門病”中排名靠前,其實也說明了門的“首道關口”意義——門都進不去,后面的事兒還能辦嗎?

  也正因此,此番咸寧市40余家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拆除門禁成了新聞,受到百姓歡迎和支持。拆除了玻璃門、鐵柵欄,一些辦事群眾表示“舒坦了不少”。

  變“門難進”為“暢通行”,方便群眾辦事,值得肯定,也是對自身職能和定位的精准認識。只是隨著機構改革、簡政放權、轉變政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等工作的推進,公眾對相關單位有了更高期待。比如,機關單位不僅要拆除有形之門,更要努力拆除一些無形之門,切實轉變作風,改進服務。

  如果說拆了門禁,保安照舊攔人,或者進了門之后,看到的依然是“冰山臉”“高冷范兒”,辦起事來依然要跑斷腿、累斷腰,那麼百姓來辦事依然會困難重重。所以,人們真正期待的,實際上是拆了門禁之后,更多部門能在轉變作風、改進服務方面有更多更大的作為。

  近日有網友爆料,湖南新寧縣人民醫院健康扶貧“一站式”結算服務中心窗台窗口小、高度偏低,且未配有擴音器、固定椅等設備,前來辦事的群眾需“卑躬屈膝”。此前,各地類似的“丁義珍式窗口”被曝光了不少,其他諸如辦事大廳隻為工作人員提供空調、飲水機裡沒有水等問題也不時見諸報端。

  “一枝一葉總關情”,拆掉門禁、群眾暢行之后,其實才是檢驗服務細節的開始——如果說門好進了之后,裡面依舊要啥沒啥、干啥都得等很久,那麼顯然是對自身服務水平和能力的打臉,與百姓的期待尚有不小的距離。

  一道門,隔開的是雙方的距離,百姓對辦事機關有不滿、有抱怨,辦事機關對百姓不了解、有戒備,一門之隔可能讓溝通、對話變得困難,讓官民之間的關系變得復雜和微妙。因此,拆除門禁,對機關工作人員來說也是接地氣、攢人氣的契機。深入到百姓中去,走一走、看一看,才能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面臨的實際困難,回到機關也才能更懂得換位思考,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把好事做好。

  我們為一些地方和部門轉變工作作風、改進服務品質的積極作為點贊,希望更多單位在邁開這第一步后,能穩健地走好服務百姓的每一步。期待能有更多地方和部門加入這支拆門禁、拆心門、拆掉“衙門做派”的隊伍,讓官民之間溝通更順暢、關系更融洽。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