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霍頓的小動作,羞辱的是體育精神

項向榮

2019年07月23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霍頓的小動作,羞辱的是體育精神

2019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賽孫楊豪取四連冠,澳大利亞選手霍頓再次成為“千年老二”。賽后頒獎儀式霍頓拒絕登上領獎台與孫楊合影,他想通過這樣的方式羞辱孫楊,但現場觀眾的噓聲說明他是在自取其辱。

霍頓為什麼不想和孫楊合影?大家的心裡是知道原因的,從護犢子的澳媒《每日電訊報》在本屆世錦賽開始的一系列小動作中就已明了。一周前,《每日電訊報》翻起舊賬,發布了一份關於去年年底孫楊與興奮劑檢測人員沖突的完整報告,目的無非就是要干擾孫楊。但遺憾的是,這種伎倆往往難以奏效。於是“千年老二”又出壞招了,隻不過又是砸了自己的腳,吃虧的還是自己,因為不站上去隻顯得自己更矮,甚至從某個角度看過去有點像下跪,所以那個在孫楊邊上晾著的人真是自取其辱,輸了比賽又輸人。正如中國古話所說:人必自辱然后人辱之。縱觀霍頓的表現,終歸有傷大雅,可悲且有失風度。就如一些國外網友說:“如果你有不滿,你可以用實力打敗他,否則就不要再吹牛了……他就像個不能輸的小男孩,根本不能叫做男人。”

真正的王者不僅是因為創下的功績,還在於他的寬闊胸懷。不像霍頓連世錦賽都是靠走后門擠進來的,孫楊不僅拿出了讓人信服的成績,回應了眾人的關注,回報了自己的刻苦,也回擊了對自己的惡意。在對對手一系列小氣的表現上,孫楊的回應更是有大將風度:“我還是想說一下,不管是澳洲運動員或是什麼(人),可以對我有意見,但是頒獎的時候,是神聖的,每個人代表自己國家,你有千般不願意,但是你必須要站上領獎台,因為你可以對我不尊重,但是你必須對中國尊重。”這話充滿了正氣。反觀霍頓的做法,不僅達不到羞辱人的目的,反倒讓自己蒙羞。因為他的舉動暴露出了他對世錦賽的不尊重,對裁判組的不尊重,對競技對手的不尊重。歸根到底,是對體育精神的不尊重。

霍頓不僅輸了比賽,還輸了心胸與尊嚴。相比之下,孫楊顯得坦蕩多了,贏了比賽又贏了風度與人品。畢竟,興奮劑的問題,自有權威機構來裁決,何需霍頓饒舌?孫楊曾經年少輕狂,但人貴於在反思中成長。在人生道路上逐漸成熟了的孫楊,真是好樣的!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