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青春劇,從“小而美”到“廣而新”

趙亮

2019年07月22日07:5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藝評】青春劇:從“小而美”到“廣而新”

  每逢暑期,有關青春劇的討論就成了永不落幕的話題。近年來,青春劇從被人詬病的失戀、無病呻吟的套路模式到甜膩清新的“小而美“風格,逐漸走向了多元創新的新趨勢。

  特別是隨著各大視頻平台的競爭愈發激烈,網劇作為年輕群體所熱衷的主場,無論是加快融合的電視台還是各大視頻平台勢必將這張青春牌打到底。借助大數據的支持和青春劇市場的日漸成熟,今年暑期檔無論在題材的豐富性,還是作品的藝術呈現上,青春劇市場無處不彰顯著兩個字——創新。如運動類的《強風吹拂》、言情類的《暗戀橘生淮南》、競技類的《陪你到世界之巔》,教育類的《少年派》、 勵志類的《親愛的,熱愛的》等,很多新穎的題材和內容為青春劇注入了新活力。

  以正在熱播的《親愛的,熱愛的》為例,就首次聚焦了網絡安全這一新興行業。該劇以群像的形式展現了在技術、網絡高速發展時代下成長起來的年輕人,他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展現了對夢想的堅定,拼搏進取的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感、榮譽感。

  今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三部門發布了13個與網絡相關的新職業。由此可見,時下青春劇在題材拓展上的與時俱進和對時代發展的關照。在該劇在上線一周的時間內,僅在騰訊視頻上的播放量就超過了13億,很多網友留言就表達了對網絡安全這一新型職業的關注和好奇。

  青春劇之所以常談常新,除了題材的豐富性,或多或少是因為這一類型作品大都涉及永恆不變的兩個母題——成長與情感。二者之間互相作用,源源不斷地輸出著更多關於“年輕”的立意價值。但很顯然,好的青春劇與單一的愛情劇有本質區別——比起著墨於兩性情感的愛情劇,青春劇更側重講成長帶來的情感啟發,好的青春劇能帶來更豐沛的現實啟迪。

  縱觀當下的青春劇市場,正處於不斷的演變之中,這也直觀再現出其類型化思路的升級迭代:“愛情+”模式成為新出口,讓青春劇不僅僅局限於愛情,也豐富了對愛情的表現。青春劇在“撒糖”的同時要找到現實著眼點,這是此類劇必須找到的突破口,也是必須要解決的難點。

  比如,《親愛的,熱愛的》的劇名就將“愛”作為敘事的出發點,只是這種“愛”不再僅僅停留在年輕男女之間的情竇初開,更有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熱愛、對人生追求的熱愛。

  近兩年,青春劇依舊是國產劇創作的主要陣地之一,隨著青春劇在年輕受眾之間的影響力和觀眾不斷提升的審美標准,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在題材的多樣性與時代性以及主題挖掘的深刻性與貼近性上不斷積極探索。我們更期待,國產青春劇一方面能在內容上推陳出新,另一方面則在精神內容上嚴格把控,通過挖掘更多現實元素,將更多正能量傳遞給觀眾。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