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隔離樁變“傷人樁”城市管理須反思

劉懷丕

2019年07月19日08: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隔離樁變“傷人樁”城市管理須反思

  近日,一位鄭州市民騎電動車撞上隔離樁受傷,經搶救無效死亡。記者在鄭州採訪了解到,醫院曾接診過很多撞隔離樁的受傷者,有的破皮流血,有的刺穿腳掌,有的摔斷腿骨。隔離樁變“傷人樁”警示城市管理不能任性粗放,應堅持以人為本,要像繡花一樣精細,否則害民不淺。

  根據國家標准《城市道路交通設施設計規范》規定,分隔柱的間距宜為1.3米-1.5米。鄭州街頭的一些隔離樁間距不符合標准,有的僅有0.5米,反映出當地城市公共設施設置安裝的隨意性。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從方便市民生活入手,解決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樂業等問題,是抓好城市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當前,雖然一些城市的經濟體量、人口總量等指標都已進入大城市或特大城市行列,但城市管理水平不高,導致市政亂象叢生:有的任性隨意——或洒水車不顧路面濕滑繼續洒水,或公共設施胡亂安裝﹔還有的簡單粗暴——或以“抽梯式執法”制止違規安裝廣告牌,或一夜間拉起施工圍擋堵死道路﹔也有的放任默許——對斑馬線上拍婚紗照頻現、電動車常竄上人行道等視而不見、見而不管。這些亂象不僅損害城市形象與品位,更給廣大群眾帶來麻煩和危險。

  探究城市管理亂象背后,雖有城市面積擴張過快、規劃建設不合理等客觀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城市管理理念與方式滯后。對標國際國內管理水平高的城市,未見得路有多寬、設施有多先進,卻整潔有序,便民利民。

  城市管得怎麼樣,市民最有發言權。隨著人們對城市的期待越來越高,管理者不能認為管理得比以前強就自鳴得意,使出一些簡單粗暴的招數便沾沾自喜,對當前存在的問題漠視、推諉。城市管理千頭萬緒,要懷有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和巧心,應該以老百姓的安全感、便捷性和舒適度為標准不斷改進工作,疏“堵點”、治“痛點”、攻“難點”,把“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願望落實,讓老百姓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方便、更舒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