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火爆的三伏貼需要冷卻下來

時本

2019年07月18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火爆的三伏貼需要冷卻下來

近日,有兒童在江西省兒童醫院貼完“三伏貼”后皮膚出現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應症狀。此次事件共造成92名患兒出現不良反應,目前,江西省兒童醫院已暫停“三伏貼”治療項目。同時,江西省衛生健康委聯合省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專家組進駐醫院對事件進行調查。(相關報道見A9版)

我國民間有貼三伏貼的傳統,在中醫理論當中,確有“冬病夏治”的說法。近年來三伏貼受到民眾的追捧,大多數人並非盲目跟從,而是有諸多成功的病例作為基礎。盡管這次江西省兒童醫院發生三伏貼致92名兒童不良反應事件,但三伏貼的理論基礎及其效果,是不應該受到質疑的。

部分接受這家醫院三伏貼治療的兒童出現了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應,具體原因尚有待調查。從醫學技術的角度來看,這批兒童出現的症狀,可能是由於某種物質導致的過敏反應。其理由是,這些症狀都屬於過敏症狀,而這些症狀都出現在接觸三伏貼的皮膚表面,且三伏貼導致皮膚過敏的病例並不少見。

近百名兒童集中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很可能在某個方面出現了紕漏,說明構成三伏貼的物質當中很可能含有致敏源,該院應該對這些物質進行分析,找到真正的致敏源。不妨在這92名兒童當中找到幾名志願者,通過皮膚試驗等方式明確致敏源,便於將來改進制作工藝,提高三伏貼的質量。

從另一個角度看,經歷過這起事件之后,當前貼三伏貼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也的確應該引起重視。比如,中醫講究因人而異,講究辨証施治,但有些醫院不分體質,一概使用同一種三伏貼,這種做法並不科學,應該加以改變。

此外,當前三伏貼在一些地方十分受歡迎,不少醫院都出現了排長隊貼三伏貼的現象。醫院不能有錢就賺,誰想貼就貼,醫護人員有責任告訴民眾,即使有“冬病”,也並不一定要“夏治”,即使要“夏治”,也不一定要用三伏貼。因人而治、同病異治,是中醫的思想,對待同一種病,高明的中醫師也要辨証論治,甚至使用相反的治療方法。火爆的三伏貼需要冷卻下來,民眾不管體質如何,都扎堆爭搶同一類三伏貼,這種做法實在沒有必要。

即使有人因貼三伏貼而收到了很好的防病效果,也不應盲目追捧這種防病方法。同樣道理,即使有人因貼三伏貼出現了不良反應,也不應否定這種方法的效果。不走向兩個極端,而是客觀看待三伏貼的作用,才是對待三伏貼和這起事件的正確態度。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