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減証便民”,用減法為獲得感充值

毛梓銘

2019年07月16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減証便民”,用減法為獲得感充值

  10個工作日可領入戶卡、衛生行政審批申報材料平均減四成、128項事項實現“不見面”審批、“三個零距離服務”惠及企業群眾……近年來,廣州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對一些不必要証明事項進行大刀闊斧的清理。特別是針對“辦証多、辦事難”的問題,各區創新方法、分類施策,積極推動“減証便民”取得扎實成效。今年3月,相關報告指出,廣州市區兩級取消証明事項已達430項,成為全國清理証明事項最多的城市。

  証照做“減法”的背后是老百姓獲得感的“加法”。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持續開展“減証便民”改革行動,不能讓繁瑣証明來回折騰企業和群眾,給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注入強心針。從營商環境到人才政策,從政務服務到行政審批,廣州各區瞄准問題、抓住重點,以火熱的勁頭干出了好的效果。比如,南沙區著力優化人才引進服務模式,實施“收審分離”“當天初審”“減証提速”等優化措施。現在來南沙落戶,不僅材料交得少了,從申報到落戶隻需10個工作日即可。再比如,海珠區在“琶洲建設者之家”推出全國首個“無人值守”智能政務服務驛站,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的民生、交通、住房、通關等約100項便民服務,都可以在這裡跨城通辦,24小時“不打烊”。

  政府部門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要問廣州“減証便民”工作的動力在哪兒?首先是來自認識的轉變。“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功夫跑審批”……如今,類似的服務理念深入人心,最大限度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成為共識。認識到位了,實踐才不會走樣,才能立查立改、即改即行。其次,也得益於技術的進步。這幾年,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給政務服務開辟了新的可能。線上申報、線下交件,線下物理集中、線上並聯審批,以往跑腿、審核的瑣碎流程極大簡化。工作提升了效率,群眾收獲了滿意,用好技術之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成績隻能說明過去,關鍵是開創未來。對標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廣州取得的成績仍有提升空間﹔對比國內外先進城市,需要學習借鑒的地方仍有不少。無論是改進方法,還是創新手段,廣州在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服務體驗上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仍要向更精細、更精簡、更精准的方向不斷前進。

  精細,即措施更精細。能充分考慮不同企業和群眾的需求,主動貼近、靠前服務,及時解決困難,用廣州的溫度溫情溫暖服務營造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

  精簡,即流程更精簡。過去為什麼會出現“跑腿多、辦事難”的現象?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流程繁瑣。改進服務體驗,就要從簡化流程入手,該減則減、能免就免,盡可能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供方便。

  精准,即服務更精准。日新月異的自動化、智能化技術,改寫著“服務”的定義。標准化服務正向定制化、個性化轉變。同樣的,政務服務也要在技術、手段、模式創新上闖出新路,讓服務更智慧、群眾更滿意。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減証便民”看似是一項專門性改革,實則關系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關系到城市吸引力、競爭力。目前,這一改革在廣州初見成效,但辦事創業中的“煩心事”還有不少,進一步梳理、發現、消除“奇葩証明”更不能鬆勁。我們要持續深化改革、加大力度,真正讓群眾和企業“隻進一扇門”“辦事零跑動”成為常態。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