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少兒英語考級“一席難求” 家長為何如此焦慮

譚敏

2019年07月11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少兒英語考級“一席難求” 家長為何如此焦慮

  日前,劍橋通用五級考試網站開放了2019年10月19日KET和PET校園版考試網上報名的通道,短短幾分鐘,考點便顯示報名人數已滿。有上海家長在社交媒體上說,上海的考點瞬間爆滿,周邊省市也很快被一搶而空,四五百元的報名費被一些黃牛炒到了四五千元。

  為什麼一場英語考試的報名會如此火爆?仔細分析不難發現,這跟家長的擇校焦慮有很大關系。為了減輕中小學生負擔,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招生不再允許和培訓機構分數、競賽成績挂鉤,沒有了這些“硬指標”,各種証書就成了孩子入學錄取時的重要佐証材料。

  所謂技多不壓身,証多有保障。英語既是國際性的語言,又是學校的主要科目,這樣的考試,考証與應試雙不誤,自然備受家長青睞。尤其是劍橋英語在我國是通過教育部代理的,有官方的背書,也是導致報考人滿為患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除了劍橋英語考試之外,課外的籃球、羽毛球、航模、畫畫等培訓都在持續升溫中。除了素質教育的正常需求之外,還因為這也是一些中小學自主招生的項目。有的孩子學這些是興趣所在,但有不少是家長的強制要求,目的就是為了增加孩子上名校的砝碼。這種課堂外的競爭,在大城市表現得更為激烈。因為在大城市裡,家長們的擇校焦慮也更為突出,也更容易傳導到孩子身上。

  緩解家長們的擇校焦慮,隻能通過不斷提高義務教育水平,增加優質學位供給,實現教育均等化來實現。要想打破“學校減負、家長增負”的蹺蹺板效應,除了教育部門持續努力之外,更需要家長轉變觀念,不要急功近利。孩子的成長有其自身的規律,在人生的長跑中,“起跑線”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重要。復旦大學一名教授在與該校“問題學生”接觸並反復談話后指出,中國教育最大的問題是“教育家長”,深以為然。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