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替課”事小,失信事大

連海平

2019年07月11日08:2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替課”事小,失信事大

  假期將近,替課、替考一族格外忙。在替課群中,不時有人喊話找人“替課”“替考”“本周可替課、男”,也有人喊“公開課可替考”。部分學生或因出去玩,或因未准備考試,花錢雇人替課、替考。替課者稱,有些替課的學生每周能替十幾節課,月收入數千元。近日有記者調查發現,北京高校出現不少此類現象。

  爹媽出錢讓你上大學,就是想你好好念書,讀點“真”書,長點真本事,那些花錢找替課、替考的大學生倒好,用家裡的錢雇人替自己聽課、考試,簡直滑天下之大稽。要命的是,這還不是個別大學生的行為,替課、替考“成行成市”,甚至還有“中介”從中抽頭,父母們聽了作何感想?

  正如一位智者所言,“金錢可以買得到書籍,但買不到智慧﹔金錢可以買得到床鋪,但買不到睡眠。”花錢可以找得到替課、替考,但不能為自己買來知識。這個道理那些找替課、替考的人當然也明白,只是因為他們看重的並不是知識,而是不翹課、不挂科,能夠順利畢業,所以並不在乎。

  沒有“得”不礙事,有所“失”才可怕。大學生花錢找替課、替考,失去了什麼?誠信。課是別人上的,試是別人考的,成績卻是自己的,這說明替出來的成績單是不真實的、畢業文憑是“注水”的。還沒有踏入社會,就學會了弄虛作假,証明他的個人誠信有問題、學術道德有瑕疵。事關個人誠信,這就不再是小問題了。此外,在學校裡找替考,或許只是違反校規而已,大不了挨個批評或背個處分,要是這個壞習慣不改,畢業進入社會之后還這麼干,恐怕就不是違規那麼簡單了,一些重要考試,作弊可是要擔刑責的。

  因為懶惰而花錢找替課、替考,還買來失信的污點,實在是得不償失,不可等閑視之。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