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市場一塊冰都不放過,這很不“市場”

張炳劍

2019年07月10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市場一塊冰都不放過,這很不“市場”

  咄咄怪事,一個流通全國漁貨的偌大市場,卻偏偏進不了一塊小小的冰塊。據本報報道,位於余杭的杭州水產市場,近千商戶用於保鮮漁貨的冰塊,隻能被迫使用市場內部制冰車間提供的,外來冰塊一律不讓進。而這個市場內部提供的冰塊,在價格上比外面的至少貴50%。這一長期壟斷的狀況,據說已維持約兩年時間。

  該市場內,每天數以噸計的草魚、白鰱、泥鰍,甚至當季小龍蝦,在這裡完成買賣交易——它們從全國各地來,又以批發的方式,分銷到全國各地。這樣一個自由流通的大型市場,卻隱藏著如此的黑幕,著實令人震驚和意外。

  該市場的行為有多蠻橫?本報記者跟隨暗訪,發現外面的送冰人果然被保安攔在門口,理由是“外來冰塊或許存在安全隱患”“你們自行拉冰進去,是違反市場經營秩序的” “我讓你們拉著進去,裡面的制冰廠家怎麼辦?”哪怕報了警、警察到了場,也依然難入市場大門一步。而當記者以經營戶身份申請從外部運冰時,市場工作人員放出了“有本事你運進來看看”的警告,這哪裡是工作人員該有的回答,簡直是惡霸的口吻。

  以我看來,所謂“安全隱患”和“違反市場經營秩序”,恐怕隻不過是臨時找的冠冕堂皇的借口吧,而“裡面的制冰廠家怎麼辦”才是不讓進的真正原因。這就讓人很納悶了,作為管理方的市場,為何置近千其他商戶的切實利益不顧,偏偏要袒護市場內的制冰廠家呢?

  雖然市場內有兩家冰塊供應商,但市場管理方阻擾外來冰塊進入,價格又比外面高出一半。目前市場上需要用冰的商戶大約有400多家,按照每個攤主每天用10塊冰計算,可以讓他們一天多賺兩萬多元。在如此大的利益面前,很難令人不懷疑,這背后沒有存在貓膩。以前,常有物業壟斷裝修黃沙的新聞被曝光,其背后就存在黃沙供應商私下與物業簽訂壟斷協議,物業會從中收取一定費用的情況。具體到這件事,是否也同樣存在類似的利益糾葛呢?

  強買強賣本身就不合法,何況又在市場意識和法治意識都比較強的杭州,更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但是,據記者調查,面對市場壟斷冰塊的做法,絕大多數商戶都選擇了默默承擔這一明顯不合理的成本,有的商戶甚至寧願花高價自己安裝設備,也不敢從外面購買冰塊。

  何以至此?或者換個問法,市場敢這麼做的底氣何在?市場的管理方明顯違反《反壟斷法》,難道他們就不怕商戶的投訴和舉報嗎?恐怕問題就在這裡,商戶忍氣吞聲的背后,是否可能存在著一種令他們禁聲的原因?這有待進一步証實。顯而易見的是,如果沒有市場的從中作梗,這個問題就不可能存在兩年之久。而事實上,據記者了解,就有一些商戶擔心市場會秋后算賬,比如冰塊“斷供”。

  冰塊雖小,卻關乎公平和正義。本報報道后,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質疑是否存在欺行霸市﹔也有人質疑背后是否存在“惡勢力”﹔還有人提出是否存在“保護傘”,市場的商戶可以默默忍受,公平和正義卻不能被我們忽視。希望有關部門能深究到底,看看在這小小的冰塊背后是否還有更大的“冰山”。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