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霹靂舞即將“入奧”帶來的啟示

王石川

2019年07月09日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霹靂舞即將“入奧”帶來的啟示

霹靂舞距離“入奧”僅一步之遙。據報道,日前,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召開的第134次全會上表示,原則性同意2024年巴黎奧運會增設霹靂舞(Breaking)、滑板、攀岩及沖浪四個大項。按照以往慣例,隻要不出意外情況,這些項目已經基本鎖定奧運會資格。

一定程度上說,已走過百年歷史的國際奧委會越來越善於與時俱進,千方百計地“取悅”年輕人,就是例証。究其因,這幾個即將“入奧”的項目都擁有大批年輕的擁躉,代表著朝氣和銳氣,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說:“巴黎奧組委提議新增的四個項目完全符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精神,因為它們有助於實現性別平衡、更具都市氣息,並提供了與年輕一代交流的機會。”很顯然,拉新項目“入奧”,不僅有利於詮釋體育精神,也能讓奧運會的人氣更旺。

而對於霹靂舞來說,這次“入奧”具有雙重功能,既被賦予更持久的生命力,也有獲得正名之效。如今,人們對霹靂舞並不陌生,也沒有多少偏見,但在以前並非如此。當年,穿蝙蝠衫、喇叭褲,戴蛤蟆鏡,跳霹靂舞,唱港台歌曲,盡管很時尚,但不被一些人所接受,甚至被貼上“二流子”等標簽。

霹靂舞即將“入奧”,讓人感慨萬千。在感嘆社會不斷進步、人的觀念不斷刷新之外,也不由得思考一個現實話題,即“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陋見是不是也該改變了?

每個公民都有受教育權,都必須接受九年制義務教育,同時,在進學堂之外,像跳霹靂舞這樣的興趣愛好也是可以培養的。據報道,20世紀80年代,演員孫紅雷在哈爾濱讀高二,受到那部幾乎影響了一代人的美國電影《霹靂舞》影響,常常晚上逃課去哈爾濱青年宮跳舞……一個“逃”字,耐人尋味。如今的孩子想學霹靂舞,恐怕不需要逃課了。

此前,巴黎奧組委宣布將向國際奧委會提議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上增加包括霹靂舞在內的四個大項時,就有家長表現出了送孩子學霹靂舞的興趣。據報道,一名霹靂舞老師坦言,“像我剛開始學舞時家人非常反對,而如今有的家長會推掉一些數學、英語課程來帶孩子跳舞,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時代在變,一些家長的思維也在變,他們敏銳地察覺到時代新風,從而為孩子作出更開闊的選擇。

其實,無論讀書升學,還是在完成義務教育后施展才華,在特長上發力,都是人生的自主選擇,沒有高下優劣之分。並不是說非要讀名校就是高人一等,跳霹靂舞就不入流。如今,霹靂舞進入高大上的奧運舞台,不也能讓參與者找到實現人生價值的方向?

最近,各地高考分數陸續公布,幾家歡喜幾家愁,一些考生因為沒考好而痛不欲生。其實大可不必。這個世上總有一條路適合自己,不是考名校才高貴,找到適合自己的並能發揮出才華就足矣。有句話說得好,“眼下,考試成績對你很重要,但並不決定你的一生。要知道,未來可愛與否,終究取決於你自己,關鍵是你用什麼樣的精神去奮斗、去獲取世界對你的青睞。”人生無處不是考試,高考失利了又如何?找尋屬於自己的道路,力求做得精彩,人生必然出彩。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換個角度看,無論從事任何職業,隻要做到一定高度都有為人矚目的風光,都不會辜負生命。熱愛生活,勇敢逐夢,每一種人生都可以舞動起來,這正是霹靂舞“入奧”帶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王石川,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