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整治赤膊光膀不妨多點兒耐心

朱昌俊

2019年07月09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整治赤膊光膀不妨多點兒耐心

  對赤膊光膀、脫鞋晾腳、隨意暴露等帶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為,山東濟南響亮地說出了“不”。近日,濟南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文明和每個人息息相關,少數不文明行為會影響城市的整體形象,希望整治活動能夠提升整體的市民素質。

  這不是赤膊光膀行為第一次被列入整治對象。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北京就開展過相關的整治行動,天津、沈陽、邯鄲等城市也有類似規定。即便濟南也不是第一次提出,去年8月濟南推出的市民文明素質再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中,就包括對大聲喧嘩、光膀子、躺臥公共座椅等行為進行勸阻引導。

  公共場所赤膊光膀現象的出現有著復雜成因,作為一種由來已久的、並且有著一定普遍性的社會習慣,要想一步到位予以根本消除,無疑面臨較大的現實阻力。這要求在整治方法上,必須把握好分寸,遵循社會文明的內在規律,而不是一味強調外在的強制約束,否則可能適得其反。

  隨著社會發展,對於公共場所赤膊光膀不文明的一面,社會已有基本共識。爭議在於,到底該如何整治,或者說合理尺度到底在哪兒?從目前多地出台的措施來看,一些地方是以勸導為主,一些地方強調將曝光甚至作出處罰。細究起來,在權衡此類整治行動的手段時,必須兼顧兩個維度,作出綜合考量。

  對管理部門而言,推行這類涉及市民群體習慣的政策必須要有成本意識,不可一味追求規定的嚴格,而忽視其執行阻力。其實,任何治理都對應著成本,越嚴往往意味著成本越高,且執行的不確定性越大。比如,對赤膊光膀進行處罰,到底什麼狀態該罰、由誰去罰,都存在著相當大的模糊性。因此,當前對赤膊光膀的整治,與其追求“從嚴”“從快”,不如在市民文明公約等規章中加大倡導力度,並形成持之以恆的氛圍。讓市民形成穩定的心理預期,增進社會認同,必然好過“轟動一時”的懲罰。

  在市民角度,人們對類似強制整治行動,難免有不同程度的抵觸。因為它不止於具體的行為本身,還涉及公權與私權的邊界問題,一旦超出合理限度,就容易引發更大層面的認同危機。若洞悉這一心理,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在出台管理規則時,就應該有意識地引入市民的參與和監督,淡化單純的強力推行色彩。例如,到底哪些行為該定義為“不文明”,哪些行為需要強力制止乃至懲罰,哪些又暫且隻適合勸導、提倡,這些完全可以公開征詢市民意見,打撈民意的最大公約數。如此一來,不僅治理更顯成效,也可避免強力整治導致的公信力流失。

  從多個城市出台的規定來看,整治赤膊光膀並非專門規定,而是將其納入了不文明行為的整治之列。即便都是不文明行為,在民眾的認知中,也會存在一定的價值排序,這要求相關整治手段也應該體現出精細化,而不是一刀切地予以曝光或是罰款。

  任何一種社會習慣的養成,都與客觀社會環境有關。赤膊光膀對部分人來說是一種下意識的習慣和審美偏好,對另一部分人而言也可能只是一種納涼的需要。對此,部分公共場所可以適當張貼一些“溫馨提示”,而一些老年人比較集中的街區也可以考慮因地制宜開辟一些納涼點。這些配套的社會支持系統做到位了,也利於增進社會認同,起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公共場所赤膊光膀的現象需要引導,但完全不必將之看作是“洪水猛獸”,並幻想一招便可“藥到病除”。整治之策,既要充分遵循社會文明習慣養成的自身規律,也要相信市民文明水平提升的內在力量。相關整治不妨多點細心,也多點耐心。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