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黃花梨盜伐嚴重,要管好樹,先管好人

戎國強

2019年07月08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黃花梨盜伐嚴重:要管好樹,先管好人

7月4日晚,央視《焦點訪談》披露:海南五指山大量珍稀樹種被違規砍伐,其中大量未成材黃花梨被偷砍濫伐,就連野生黃花梨也難逃厄運。盜砍濫伐的嚴重程度,看收購商王老板一個例子就夠了,自去年1月至今,他已在林區砍了一百多棵黃花梨,砍這一百多棵樹都沒有辦手續。王老板告訴記者,他做黃花梨木材生意已有18年了,幾乎每天都要上山找樹砍樹。一年起碼有上千棵,去年砍的最多,有四五千棵。像王老板這樣的收購商,在五指山區比比皆是。

林業資源遭此厄運,已經夠觸目驚心的了,但是,當地幾位林業管理人員面對央視記者時的言行,更是讓人憤怒。

當央視記者趕赴毛道鄉毛道村村委會舉報盜伐案件時,該村負責人說,可以派村裡的護林員前來協助調查,但必須要給護林員支付最低50元的勞務費。調查盜伐行為好像不是護林員的責任,倒成了央視記者的職責。如此荒唐的要求,居然如此理所當然地提出來,讓人大開眼界。

爾后,記者趕赴毛道鄉林業站舉報,幾名工作人員正在打牌,負責人左手托臉說道:“我怎麼查,我干嗎要查?怎麼是我的職責?你怎麼知道是我的職責?”

與村裡的護林員相比,林業站是政府監管部門,林業站工作人員是由財政供養的,應該更專業,更有責任心,“我怎麼查,我干嘛要查”這樣的話居然說得出口,居然說得這麼理直氣壯,這是叫人想不到的。

“幾名工作人員在打牌”,打牌比調查盜伐案件還重要,這個場景已經能夠說明該地該部門的風氣了。多數情況下,政府工作人員對央視記者還是買賬的﹔央視記者的“級別”在那裡,對失職的公職人員還是有威懾力的。事越常理,必有妖孽。這個林業站負責人面對央視記者採訪還如此驕橫,是誰給他的膽子?一個地方的一個部門的風氣,要壞到什麼程度,才會出現這樣的奇葩干部?

這個林業站失職瀆職還理直氣壯,是一個偶然的、孤立的現象,還是其上級部門(某個領導)放縱、姑息的結果?除了這個林業站,當地整個林業部門工作狀態又是怎樣的?央視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五指山市毛陽鎮,有很多黃花梨的收購點。央視記者是外來人,都能輕易發現黃花梨收購點,當地林業監管部門是沒有發現,還是不想發現?對於盜砍濫伐行為,當地護林員表示“我們都認識,早習以為常”﹔這讓人覺得,當地林業監管很可能已經全線潰敗了,

這一期焦點訪談播出后,海南省公安廳已對涉事的五指山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長劉文德作出處理:停止執行職務,並立案調查。劉副局長跟一個非法倒賣黃花梨的老板在一起喝酒,被央視記者撞上了。劉文德的“倒霉”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央視記者沒有撞見這一幕呢?如果沒有更多的劉文德,盜伐黃花梨等珍貴樹種的行為不會這樣猖獗。

焦點訪談播出后,海南方面已經緊急動員起來,從砍伐、運輸、交易等各個環節加強監管,也對監管人員開展教育整頓。希望有關工作能夠扎實進行,不讓一個劉文德式的官員漏網。隻有讓他們受到應有的懲處,付出該付的代價,才能教育、震懾更多人。隻有管好了人,才能管好樹。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