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以票控人”為過度旅游降火

陳文杰

2019年07月03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以票控人”為過度旅游降火

  近日,甘肅張掖丹霞大景區管委會公布通知,該景區全網實名制購票系統1日全面上線運行。據了解,該全網實名制預購系統,除了能方便游客預訂門票,節約游客購票、驗票時間,優化景區管理外,還能實現以票控人、數據採集、安全管控、風險預警、科學調度的綜合服務功能,從而更好地科學規劃游客流量,保護景區地質地貌。

  如今,“過度旅游”已成為不少熱門景區“心病”,特別是一些以自然風光著稱的景區,蜂擁而至的游客雖帶來可觀的旅游收入,但也讓景區變成了人流集散地——客流過大不僅損害了旅游品質給景區生態環境帶來沉重的負擔,而且還容易滋生一系列的社會問題,無形中增加了管理成本。對此,不少熱門景區紛紛推出反制措施,給“過度旅游”降降溫,此次張掖丹霞景區推出全網實名制購票系統,“以票控人”的目的,正在於此。

  其實,無論是“停止推廣”還是“以票控人”,各類反制措施雖好,但要根治“過度旅游”的頑疾,單方面依靠政府管制、景區限流是不夠的。某種意義上說,“過度旅游”的病根還在於“走馬觀花”式旅游過熱。作為旅游活動的主體,游客也應該適時轉變以往旅行觀念。一方面,可以盡量選擇錯峰出行,避開人滿為患的景點和時間段﹔另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嘗試文化體驗游。比如,去一些能提供相似風景,但歷史文化更濃郁的旅游地點,或許能收獲不一樣的旅行體驗。

  此外,“過度旅游”再次引起關注,也為旅游業和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帶來新契機。嚴格來說,有的旅游資源也是不可再生資源。雖然我們可以不斷創新旅游業態,豐富旅游產品,但旅游業賴以生存、發展的根本還在於生態環境和歷史文物,后者一旦遭到破壞,就難以復原了。旅游資源既要滿足我們當代人的需要,還應考慮到子孫后代的需求。因此,對景區文物和自然資源,都應該予以珍視。安全開發與合理利用,讓旅游業可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