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加裝電梯遇阻,也許再努把力就成了

魏英杰

2019年07月03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加裝電梯遇阻,也許再努把力就成了

  既有住宅電梯加裝既是一件民生實事工程,又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事情。去年杭州十件民生實事項目中,就包括了市區既有住宅電梯加裝這一項目。

  到目前為止,杭州已有五六百部電梯加裝完成或者正在加裝。數量看起來不多,但是很多電梯在加裝過程中都是經歷了一波三折。要麼是這戶人家反對,要麼是哪個業主質疑,意見不一致工程往往隻能擱淺,裝不下去了。所以,這事情雖然有政府相關部門推動,有相應資金補貼,老百姓也有迫切需求,卻經常出現進展緩慢的情況。

  近日,位於杭州城西的山水人家小區,就出現類似問題。據本報報道,這個小區4幢的居民已經就加裝電梯取得一致意見,整個流程也辦妥了,結果6幢住戶卻提出反對意見,導致整個施工工程被叫停,眼見這事情又推不下去了。

  說起來,4幢跟6幢中間隔著一個地下車庫的出入口,直線距離20米,似乎跟6幢居民沒太大關系。但是6幢居民提出的反對意見卻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6幢居民的反對理由包括,加裝電梯破壞了原建筑整體自然景觀和原有綠化,造成噪音污染,而且佔用了公共面積,損害了小區的公共利益。這些理由說錯沒錯,但真的計較起來,也是可大可小的。畢竟,從實際情況來說,這點損害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如果斤斤計較於這些細節,雙方大可以一直理論下去。但類似這種問題,恐怕還是要回歸初心、把握大原則才行。從政府的出發點,小區加裝電梯的原則是“願改盡改”,首先強調的是自願自主原則,對於小區自己的公共事務,政府確實也不應該過多介入和干預。可這麼一件民生實事好事,總不能折騰半天,說泡湯就泡湯了吧?我認為,在這件事情上社區還是應當多發揮作用,多出一把力。

  雖然小區一般都有業委會,但兩頭都是業主,業委會無論支持哪一方,可能都會被質疑偏袒一方。而社區的角色則相對超脫,可以更好地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何況,加裝電梯原本也是政府推動的民生實事,社區也有責任積極推動落實。實際上,小區加裝電梯碰到的這些問題,雖說具有一定普遍性,但大多不是根本性分歧,哪怕是強烈提出反對意見的,背后往往也有自身的訴求。社區工作人員隻要多上門溝通,多聽取雙方意見,總能找到妥當辦法。山水人家的社區工作人員為這件事情奔波忙碌多次,協調會就開了三次,現在再多加把勁,事情說不定就成了。

  老小區之所以加裝電梯,往往是有現實的需求,比如住戶中有年紀大了行動不便的,這要是沒有電梯,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在老小區裡的住戶,多數是一住十幾二十年的老鄰居,不說平時低頭不見抬頭見,哪一個人又不會老呢?不應該在這麼一件好事上鬧不愉快,影響了鄰裡和睦。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