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永遠的靠山

米博華

2019年07月01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永遠的靠山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的紀念日﹔今年是個重要歷史節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還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從“百年未有之變局”,審視黨在中國崛起進程中所處的方位,可以得出一個朴素的歷史結論——老百姓是共產黨永遠的挂念,共產黨是老百姓永遠的靠山。

  黨是老百姓的底氣所在。當下中國發展正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不可避免遭逢一系列嚴峻挑戰。今年以來,圍繞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貿易摩擦,中國老百姓表現出鮮有的定力和自信。“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成為中國大地強有力的聲音。沒有唉聲嘆氣、垂頭喪氣、低聲下氣,而是腰杆很直,底氣很壯﹔其根本原因是因為黨是中國人民無堅不摧的靠山。一個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政黨,勇氣之堅,意志之強,骨頭之硬,在中國歷史中都是不曾有過的。用傲慢心態“極限施壓”,讓中國老百姓自吞苦果,那樣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我們看到的是,任憑某些勢力瞎折騰,我們依然自信滿滿,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中國崛起,民族復興,這個歷史趨勢不可逆轉。

  黨是老百姓的幸福所在。從為人民謀利益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始終忠誠於自己的政治承諾,不僅說得到而且做得更好。從1978年到201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按不變價計算增長33.5倍,平均每8年翻一番。也許人們還記得,當年鄧小平提出“翻兩番”時,社會上有這樣那樣的疑問:“翻兩番”能不能實現?中國人能不能過上富裕而幸福的生活?斗轉星移,一切都變為現實,甚至超出了絕大多數人的預期。我們的餐桌豐盛充足,我們的住宅條件不斷改善,我們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適,我們的治安環境安全無憂,我們的社會生活更加和諧穩定……中國老百姓在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跨越中,沐浴和平陽光,享受越來越幸福的生活。

  黨是老百姓的希望所在。越是加快發展,阻力越大,困難越多。正像鄧小平同志所說,“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從某種意義說,克服困難,解決問題,正是希望所在。這些年來,我們每前進一步都面臨困難和矛盾。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都有許多必須破解的難題。但不論形勢如何嚴峻、矛盾如何突出,中國老百姓心中始終對未來充滿希望,這就是當今中國的民心民氣。有哲人說,世界上最寶貴的事物就是希望,希望就是找到了一個可以依靠的支撐點,希望是找對方向,然后勇往直前。我們黨正是這樣的支撐點,正是這樣引領勇往直前的領導核心。

  上世紀90年代中期,參訪東歐幾個國家時,有一種切身的感受:大國的國民很難理解弱小國家老百姓的無助和無奈,國家動蕩,民族離亂,老百姓命如草芥,隻有絕望沒有希望,因此,對“什麼是我們的依靠”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一個國家的老百姓沒有站直了的底氣,不敢有對幸福的祈盼,對未來的期待,命運是悲慘的。當我們國家滿懷信心實現民族振興奮斗目標時,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在,有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在,有近十四億勤勞智慧的人民在,有祖國廣袤而美麗的山河在,這是中國老百姓的幸運,這是生於這個偉大時代的幸運,我們應該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這一切。同時,也要有志氣依靠自己的雙手,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美好。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