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網絡不該是處方藥泛濫的溫床

毛梓銘

2019年06月28日08:1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絡不該是處方藥泛濫的溫床

  網絡藥商的興起,帶來了便捷,可一些新的問題也正在滋生。近日,據媒體報道,在對網上藥店和藥商平台的調查中,記者用寵物狗照片當處方,竟能成功下單﹔最低10mg就可能導致兒童死亡的處方藥——硫酸阿托品片,無需處方就能一次性網購多瓶。

  怎麼管好處方藥流通?其實相關規定早已明確。比如《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流通管理暫行規定》(試行)第十條規定,執業藥師或藥師必須對醫師處方進行審核,簽字后依據處方藥正確調配、銷售藥品。所以不論實體藥店,還是網絡藥商,都必須遵守同一條原則,即處方藥要憑醫師處方才能銷售。

  但到了執行層面,一些網絡藥商的歪心思就開始活絡起來。有的藥商看似設置了審核環節,可連寵物照片都能過審,說明這樣的審核不過是做做樣子。有的平台在下單時,注明要攜帶處方單提貨,可等配送的時候,這道程序卻被自動忽略。更有甚者,對處方藥這類受嚴格管制的藥品,還搞起了促銷滿減,難道真不知這些藥品一旦使用不慎,會導致嚴重后果嗎?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能成為處方藥泛濫流通的溫床。在規定已然明確的情況下,管好處方藥的關鍵在於執行,在於把條文內容變成實實在在的監管成效。首先,監管部門的作為不可缺位,要通過細致深入的排查,搞清現狀、查明問題,對擅闖紅線的藥商和平台給予處罰。其次,平台和藥商的自律不可放鬆,不能因為一點銷售利潤,就罔顧用藥安全。再次,消費者教育不可輕視,要讓習慣網上購藥的人明白,處方藥不能亂買,更不能亂吃,嚴格遵從醫囑才是健康正確的用藥選擇。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