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從天下興亡到民族復興

陳麗

2019年06月27日08: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從天下興亡到民族復興

  最近,吉林動畫學院2019屆畢業典禮上“校長被抱摔”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令人感動的師生情讓網友懷念起舊日讀書時光,也感念自己的恩師。6月21日,武漢大學在暴雨中舉行畢業典禮,上萬名武大學子一同高歌“唱”上熱搜,青春的激情感染了無數網友。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特殊年份的“畢業季”,讓人不禁想起創作於1934年,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畢業歌》。“同學們,大家起來,擔負起天下的興亡!……我們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場,我們不願做奴隸而青雲直上!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會的棟梁﹔我們今天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

  這首歌曲是電影《桃李劫》中一群青年畢業前歡聚一堂時所唱的,號召有為青年走上民族救亡的戰場。歌曲表達了一代青年“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熱情,被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年學生所喜愛、傳唱,在當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不同的時代,青年學生有著不同的擔當。我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離不開革命先輩們的浴血奮戰,更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奮發有為。當下,我國各大高校紛紛舉行畢業典禮,新一批青年學生將從學校起步向人生更高處攀登。畢業典禮上,必不可少的儀式是升國旗、升校旗、奏國歌,這讓廣大學子在《義勇軍進行曲》旋律中,面對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加深對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感悟我輩青年為國為民的責任與使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青年毛澤東紀念館裡的一本《明恥篇》小冊子上,有毛澤東1915年夏天題寫的“五月七日,民國奇恥﹔何以報仇?在我學子!”42年后,在莫斯科,毛澤東又寄語廣大學子,“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期望社會主義新人身上散發出大膽進取、昂揚奮斗的人格氣象,為中華民族貢獻出青春。

  武漢大學81位導師在暴雨中為參加典禮的11000余名畢業生扶正流蘇、授予學位,校長竇賢康寄語畢業生:“自立自強是一代代武大人流淌和傳承的血脈,科學報國是武大人永恆的情懷和擔當”﹔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寄語畢業生在追尋人生更美風景的路上要有服務國家和社會的家國情懷,要有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擔當和初心,切實肩負起“經國緯政、法澤天下,經世濟民、福澤萬邦”的崇高使命﹔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米博華寄語畢業學子要踐行“好學力行,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懷和志向,勇敢面對生活、坦然面對困難,對國家民族有擔當、對事業成功有追求、對父母親朋有情義,要一棒一棒地跑下去,為下一代人跑出增光添彩的好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從擔負起天下的興亡,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中國青年始終要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擁有更加有意義的人生,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2019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身處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廣大青年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也肩負著光榮使命任務,期待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新時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早日實現。(陳麗)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