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致家人吸入二手煙算不算家暴

張田勘

2019年06月25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致家人吸入二手煙算不算家暴

泰國政府推出旨在解決家庭暴力問題的新法例,將於8月20日生效的《家庭發展及保護法》規定,任何人被認為對家人身體及精神健康構成嚴重危害,包括令家人吸入二手煙等,便屬違法,違例者將被帶上刑事法庭受審,處罰情況暫時未知,但可能需強制參加戒煙課程。

多數人隻看到並認可家暴對身體的傷害,如施虐者對受害者進行肉體上的攻擊,表現為用拳打腳踢、工具(棍棒等)、武器襲擊或毆打受害人,甚至到今天也並不認同家暴中的語言和冷漠對待等家暴形式,對於二手煙的危害就更不容易看到,也難以承認。

二手煙是吸煙者燃燒卷煙或其他煙草產品形成的煙霧(側流煙),以及由吸煙者呼出的煙草煙霧所共同形成的混合煙霧。同時,在二手煙之后還會有三手煙,即煙霧中的有害物質殘留在家中的家具、裝飾物、地毯、衣物、頭發等上面的有毒有害物質。這就決定了,家庭成員暴露於這些有毒有害物質既是被強迫的,並且難以有保護措施防止二手煙和三手煙的危害。

這種傷害類似於讓人進入有害環境而無防護面具和裝置一樣,對無辜者傷害會成倍增加。因此,從強迫性和危害的嚴重性而言,讓家人吸入二手煙三手煙的后果比毆打和用工具、武器加諸於家人的暴力更嚴重。同時,由於煙霧中包含數十種有毒有害物質,可以導致家人患多種疾病,其中,較為嚴重的是導致多種癌症,主要是肺癌。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的研究已經表明,由於長期與吸煙者一起生活,受到二手煙影響的家人患肺癌的風險可增加20%-30%,許多並不吸煙的女性以及家中的孩子患癌,一個重要的誘因就是丈夫和父親吸煙,通過二手煙和三手煙加害於妻子和孩子,還有家中的老人。此外,二手煙還使家人的冠心病風險增加25%-30%、乳腺癌風險增幅達70%,嬰兒猝死綜合征和兒童哮喘病高發,也增加了女性早期流產、死胎和早產的發生率。

無論是吸煙者還是被迫吸入二手煙的家人,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二手煙其實比一手煙的毒性更大。根據檢測,點燃一根香煙后,側流煙中的一氧化碳含量是主流煙中的5倍,側流煙中的煙鹼含量是主流煙的3倍,側流煙中的強致癌物質苯並芘含量是主流煙的4倍,側流煙中的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含量是主流煙的50倍。

而且,由於二手煙和三手煙的這些危害是日積月累和慢性的,讓人看不到摸不著也意識不到它們的危害,從而放鬆警惕,一旦出現問題,就是大病重病。

正是基於這樣的認知,泰國婦女事務和家庭發展部主任認為,在家中吸煙是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其他人的一種暴力形式。而且,泰國將要實施的《家庭發展及保護法》規定,如果能夠証明家庭成員的健康問題源於家中的二手煙或三手煙,那麼可能會對吸煙者進行兩起法庭審判,一起以通過吸煙進行的“家庭暴力”罪名在刑事法庭審理,另一起則在中央少年與家庭法院審理。審理結果可能是法院以禁止令保護家庭成員的健康,而吸煙者被送往康復中心戒煙。

今天,家暴既阻礙了現代文明社會的發展,又是文明的一種恥辱印記,更是是全社會需要努力去除的一種固疾。也許,世界各國的控煙都可以借鑒泰國的經驗,當把家人吸入二手煙當作受到家暴來對待時,當然不只是對吸煙者的懲戒,而主要是對家人的保護。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