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主線

——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6月25日06: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並就落實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部署。《通知》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的重要舉措,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扎實開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主線,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才能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牢牢把握這一主線,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到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方面。學習教育上,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貫穿全過程,深學細悟、細照篤行,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推動主題教育目標任務的實現。調查研究上,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邊調研邊學習邊對照檢查,在調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論聯系實際的過程中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檢視問題上,要自覺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中,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實上,要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一開始就改起來,把“改”字貫穿始終,真改實改、攻堅克難。

  牢牢把握這一主線,就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不是降低標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這四項重點措施,學習教育是根本,調查研究是途徑,檢視問題是關鍵,整改落實是目的,四者緊密聯系、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各自實際,探索方法、創新形式,把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不能隻把自己當作主題教育的領導者、組織者置身於外,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切實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走過場。通過主題教育,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才能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起步影響結果,方法決定成效。第一批主題教育包括的單位,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上擔負重要責任。牢牢把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都做實做好做到位,我們就能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

(責編:李楓、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