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不收村裡娃”讓底層群體黯然

2019年06月24日08:5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不收村裡娃”讓底層群體黯然

  “我們學的是養天鵝的技術,我們不會去養豬。”日前,網上一段西安某幼兒園負責人的講話視頻引發極大爭議。因為發表不當言論,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目前她已經被公司解聘。

  教育階層晉升的核心通道,對底層群體來說,哪怕出身卑微,也希望子女能夠魚躍龍門。戴著有色眼鏡為高收費辯護,將底層排除在優質教育資源大門之外,抹殺其晉升夢想,很難想象如此言論會出自一個教育機構的負責人,它說明作為從業者想到的只是圈錢,而非教化育人。

  目前該負責人因為口不擇言已被幼兒園解聘,這個結果在意料之中。但階層歧視並不是孤立的個案,此前一篇題為《爸默媽淚,幼兒園裡的歧視鏈與名利場》的文章曾引發廣泛傳播,它們無不真實地揭示,群體間的鄙視鏈,比我們想的可能要嚴重。而且相對於說出來的歧視,那種隱性的區隔更難以消解。

  公立幼兒園由於資源緊張,無法面向底層群眾普惠式開放,與此同時,民辦幼兒園將生源分成三六九等的現象,也並不少見。正如此次新聞所顯示,它更多還是過度商業化的結果,對底層群體來說,他們並沒有足夠的購買力,商業利用空間小,自然很容易被高收費擋在門外。

  從市場的角度看,存在著服務於不同群體不同階層的幼兒園,並且收費標准不盡相同,這其實是相當正常的現象。真正的區隔和歧視是,將一些該共享的資源,人為地提高門檻,為底層群體關上大門。

  解聘一個歧視的教育行業從業者容易,但改變那種區隔的狀況卻異常困難。而且這種區隔傷害最大的並不是中上層,而是教育資源人均佔有量本就相當稀缺的下層。起跑線上三六九等的分化,的確是一種讓人黯然的局面。顯然,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平權,還需要盡早到來。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