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繃緊保泉意識,才能讓泉水更給力

2019年06月19日08:44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繃緊保泉意識,才能讓泉水更給力

  據媒體報道,受干旱和高溫天氣影響,濟南地下水位持續下降,黑虎泉和趵突泉都面臨停噴危機。

  這是個讓濟南人心頭一緊的新聞。濟南是泉城,泉水是濟南的靈魂。如果黑虎止嘯,趵突無聲,濟南人難免有些失魂落魄。此時,有關部門需要按照既定方案做好保泉工作,盡可能地讓泉水噴涌起來。同時,也要認識到濟南的泉是大自然的造化,不是人力的奇跡,應以理性冷靜的態度審視保泉工作。

  毋庸諱言,獨特的地理優勢造就了濟南的泉水。自古以來,濟南的泉就不是挖出來的,也不是灌出來的。保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護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被人為因素破壞。

  在市區限制對地下水的開採,在源區保護植被、涵養水源,必要時以人工回灌補源,是濟南這些年保泉成功的幾個關鍵招。趵突泉持續噴涌逾十五年,讓濟南人感到振奮,但是,很多人又特別擔心泉水停噴,希望無論如何都要實現泉水的持續噴涌。

  其實,泉水噴涌是自然現象,泉水暫時停噴有時也是自然現象。早在一千多年前宋朝熙寧年間,趵突泉就有了停噴的記錄,清朝康熙、乾隆年間也出現過停噴。趵突泉最近一次復涌在2003年。歷史上泉水停噴大多是因為干旱引起,一旦旱情解除,泉水自然復涌。

  但是,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人為因素對泉水的影響越來越大,最近一次的停噴已經很難說是“天不助我”。面對眼前的泉水停噴危機,濟南人更應該時刻繃緊保泉意識,經常檢視有沒有因為自己的無節制消耗,給泉水增加負擔。保泉首先是保護好大自然。隻要自然生態不遭破壞,泉水停噴不等於泉的死亡,停噴之后還會復涌。

  如果“不惜一切代價”,倚仗人力維持泉水永不枯竭,反而可能淡化濟南人的保泉意識和環保意識,誤以為“人定勝天”。這樣得以持續噴涌的泉反而像人工噴泉,雖生猶死。

  現在,有關部門為了“搶救”泉群,正在加大補源滲透。這是在為保泉盡最大努力,但是最終保泉能否成功可能還要看天氣是否給力。與此相比更重要的是,濟南人應該時刻保持與泉水的情感聯系,要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泉水有著密切聯系,要想讓泉水持續噴涌,先從節約每一滴水做起,從保護每一棵樹做起。

  所謂“盡人事,聽天命”,無論濟南的泉能否持續噴涌,我們都要尊重大自然的規律。隻要濟南人問心無愧,沒有破壞泉水和泉源,那麼噴雪濺玉的勝景一定還會重現泉城。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