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小升初”面談,品德修養給0分依據何在?

范子軍

2019年06月19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小升初”面談,品德修養給0分依據何在?

日前,西安鐵一中濱河學校被投訴在“小升初”面試環節,給多名小學生的品德修養打了0分。有不少討說法的家長表示,品德修養總分30分,給0分不僅孩子受不了,家長也難以接受。家長質疑,品德修養的評分標准到底是什麼?

盡管國家一再重申“小升初”逐步實行免試入學,但在教育資源尚未達到均衡配置的現實面前,民辦學校通過“面談”擇優錄取,大家還是能夠給予一定的理解和包容。但前提是要堅持科學、合理、公平原則,尤其是不能違背教育初心。

30分的品德修養,面試結果得0分,孩子會感到“很恥辱”,家長感到“很受傷”,就是一眾圍觀者也感到“很奇葩”。從網絡曝光的相關信息來看,“品德修養”被打0分者非個例,而且不只是品德修養項目如此,“藝術素養”“創新實踐”等項目同樣如此。有家長感到無法理解,孩子“從小生活在藝術世家,在排練廳和劇場長大”,結果“藝術素養”也得了0分!

誠然,學校面談招生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標准,大可不必看家長的臉色,也無需為了顧全孩子和家長的感受違心地給出“好看”的分數。但問題在於,打分標准是什麼,給0分的依據又是啥?

有網友調侃“求孩子和家長心理陰影面積”,這的確是個不該也不能一笑置之的嚴肅問題。“品德修養”之類莫名其妙被打超低分甚至0分,孩子的幼小心靈不可避免受到傷害,對其健康成長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家長同樣難免因此而對如何教育孩子“犯糊涂”或無所適從。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