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點贊宿管阿姨“這一課”

高路

2019年06月17日08:3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點贊宿管阿姨“這一課”

北大的保安隊據說藏龍臥虎,每一年靠蹭課、自學成才的高手極多,誰都不敢小覷。其實在別的高校也有這樣一些特殊的群體,特殊的學生。據本報報道,最近,浙江大學官方抖音號上的兩則小視頻收獲了數萬網友點贊,視頻的主人翁是浙江大學玉泉校區教師公寓的一位宿管阿姨。來到浙大工作后,阿姨被浙大的學習氛圍感染,開始自學英語完成年輕時錯過的夢想。

阿姨身上至少有兩點值得點贊。其一是對教育的態度。有人質疑阿姨這麼大年齡了,根本沒有必要學英語,學成了有什麼用呢?看英文書籍還是出國旅游時用?這實在是非常奢侈的腦力運動。有人則提出貌似中肯的建議:何必折騰自己,不妨學著養點花花草草,即使要學也學點實用型的,比如養殖種植手工藝品等技術。

確實,上了年紀,學什麼都比年輕的時候費力一點,年輕時讀幾遍就記住的單詞,老了以后可能讀幾十遍都未必記得住,但阿姨恰恰選擇了一個可能對她的未來沒有太大作用的英語,選擇了一個對她這個年齡而言其實負擔非常之重的學科。可這又怎麼樣?教育原本就是為了成就人,不一定非要得到什麼利益才算物有所值,隻要有所收獲,哪怕只是一種閱讀過程中的一段幸福感覺,也足以讓人迷戀,這樣的教育真實自然,充滿生機和活力。相反,那些捆綁著利益、欲望的教育,反而失去了本來的面目和應有的快樂,讓人愛不起來。其二則是對人生的態度。未完成的夢想努力去完成,不怕挫折,也不怕歲月的無情。古人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又說活到老學到老。這除了對知識的肯定,最主要的還是對人生態度的肯定。

宿管阿姨身上的這兩個閃光點恰恰是很多年輕人身上沒有的,有些人在急功近利中迷失了自己,有些人隻以利益校對自己的人生方向,大學裡看起來專業眾多,但真正把所學的專業當成興趣愛好、人生志向的又有多少?有些人則根本是在浪費時間,虛度光陰。

這些學生需要聽聽阿姨的故事,他們是課堂裡笨拙的學生,卻是年輕人優秀的人生導師。這與浙江農林大學聘請后勤阿姨章學青擔當“名師工作室”的主持人有異曲同工之妙。章阿姨因為對學生們的好而被學生記在心裡,一名畢業生在微博裡寫道:“我和她隻相處了一年,沒倒垃圾她要管,不掃地她要管,棉被不疊她也要管。但是你又習慣於什麼事都找她,沒帶鑰匙找她,寢室裡啥壞了找她。后來,你離開了,看到她卻親得像媽媽。她雖然有那麼多孩子,卻永遠記得你。”可想而知,這些學生的大學生活是溫暖的,像媽媽一樣,這是一個學生對宿舍管理員的最高的評價,是對人生態度的高度認可。

從他們身上,可以讀到很多東西,這是人生的智慧,是歷經歲月的洗滌才沉澱下來的東西,阿姨說自己錯過了一個時代,雖然很多人給出安慰,給出希望,但不可否認,人的一生當中最美好的時光是在青春,因為各種原因阿姨已經錯過,但不希望學生們錯過。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