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警惕短視頻野蠻收割國民時間

毛建國

2019年06月14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警惕短視頻野蠻收割國民時間

  近年來,看短視頻成為一種流行的休閑方式。短視頻便捷的操作、新奇的內容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問題隨之而來。一項針對1974名受訪家長進行的調查顯示,92.1%的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現象普遍,70.6%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短視頻會對學習生活提不起興趣,66.3%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模仿不良的短視頻內容。(6月13日《中國青年報》)

  確實,不少青少年一頭扎進短視頻的浪潮裡,已經找不到方向了。對於短視頻危害,過去一般把矛頭指向一些不健康內容,因為不少短視頻掉進了流量陷阱,充滿著低級趣味,違背了社會主流價值,有些還觸犯了法律。有關方面持續開展“淨網行動”,目前生態已然有所改變。但必須注意的是,包括短視頻在內,娛樂服務業其實做的是“時間的生意”,誰佔有了國民時間,誰就能獲得最多收益,短視頻對國民時間的收割,可能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時間是相對固定的,並不是詩意的“海綿裡的水”,怎麼擠都會有,就這麼多水,這裡用多了,那裡必然少了。一個人的最終發展,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對時間的支配,特別是青少年,對時間的支配直接影響成長成才。專家表示,孩子沉迷短視頻,一看就是一兩個小時,有時甚至更多,會非常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比如說視力。除此之外,還會極大地影響學習興趣。

  一個國家的活力與競爭力與國民總時間的支配方式有很大的關系,如果大量國民時間被用於沒有營養甚至低俗庸俗的內容,必然會導致在最需要投入時間的領域投入不足。有一些短視頻內容具有一定價值,但整體上說,短視頻內容的價值不能高估——很難說是空虛無聊造就了短視頻,還是說短視頻導致了空虛無聊,但這兩者確實存在一定的相關性。

  無論一個人還是一個國家,最終能夠達到的高度,與時間支配有著很大關系。必須高度警惕短視頻野蠻收割國民時間,這需要廣泛討論形成共識,並拿出真正管用有用的辦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