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整治號販子,院方得動真格的

張濤

2019年06月12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整治號販子,院方得動真格的

  近日,北京三家知名醫院的負責人由於號販子問題被約談。據了解,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開展掃黑除惡中央督導組督導意見立行立改行動,制定了立行立改工作方案。對整治號販子亂象不力的市屬三級醫院,年終績效考核予以降級。(見6月10日《新京報》)

  號販子問題由來已久,成為加劇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一大頑疾。對此,有關部門曾三令五申整治號販子。2016年,原國家衛計委等八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印發集中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明確要求落實實名制挂號、實名就診等制度,堵塞挂號流程漏洞。

  應該說,實名制挂號就診制度不失為應對號販子的“利器”,但實際效果卻不甚樂觀。上月底,有媒體暗訪發現,在北京協和醫院、同仁醫院、兒童醫院等醫院仍有不少號販子肆意游走攬客。一個專家號竟然加價3000元,而一個住院床位則要加1萬元。究其原因,關鍵在於醫院管理不到位,實名制挂號就診存在漏洞。

  一方面,部分醫生未按照實名制接診。此前有網絡視頻顯示,在南京市一家醫院,號販子帶病人進專家診室,將寫有他人姓名的專家號挂號單交給醫生后,醫生並未提出異議並正常接診。同時,更有個別醫院被曝光“保安為號販子找生意,醫生與號販子內外勾結”,導致在個別醫院,預約實名制名存實亡。此外,實名制挂號也存在技術漏洞。一些號販子利用軟件搶佔“線上”號源,等找到買家后將號源退掉,再迅速用買家身份信息重新搶回。

  一直以來,一些地方整治號販子始終“雷聲大雨點小”,很大一部分症結在於醫院責任意識缺失。在一些人看來,號販子損害的是患者的利益,與醫院本身關系並不大,甚至少數內部工作人員還可以通過號販子實現權力尋租。加之考核機制不完善,是否整治號販子對醫院來說影響甚微。此次北京全面強化醫院整治號販子的主體責任,暗訪發現問題后馬上約談醫療機構負責人,限期整改﹔對整治行業亂象不力的市屬三級醫院,年終績效考核予以降級﹔對非市屬單位,按照管理權限移交主管機關,並使其在評優評先、申報科研項目等方面受到限制,力度可謂不小。

  整治號販子,不缺方法缺決心。將整治工作與醫院考核挂鉤,如此“緊箍”勢必倒逼醫院加強實名制挂號就診管理,對未嚴格執行實名制的醫生和內外勾結倒號販號的人員予以處罰,斬斷號販子利益鏈條。同時也要及時堵上技術漏洞,各醫院不妨借鑒鐵路12306“候補購票”功能,當號源約滿時,引導實名患者在平台進行候補登記。一旦出現退號號源則直接發放給候補排隊患者,不給號販子“一手退號,一手搶號”的機會。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