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看看熱鬧就可以了

周俊生

2019年06月06日09: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看看熱鬧就可以了

  6月4日,數字貨幣領域知名人士,自稱“馬雲門徒”的90后創業家孫宇晨在其個人微博中公開表示,他以破紀錄的456.7888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153萬元)價格,拍下了在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餐上與巴菲特同席的權力。消息傳出,頓時在資本圈內引發熱議,但孫宇晨在輿論場上卻並未收獲多少好評,不少商界人士對他的這一“豪舉”作出了嘲諷,甚至有人以鄙視的口氣稱他為“幣圈微商”。當天,數字貨幣市場也出現了大跌,可見市場對這位年輕富豪的大手筆並不看好。

  巴菲特是美國資本市場上的一位傳奇人物,在中國也享有很高的聲望。他開發了一個午餐拍賣的理念,全球任何人都可以通過拍賣獲得與之共進午餐的機會。這本來只是巴菲特為了給自己的慈善基金籌款制造的商業噱頭,但在不斷的炒作之下,儼然成了一塊“金字招牌”,吸引了全世界投資者的目光。

  在巴菲特的午餐席上,也出現了一些來自中國市場的商人。他們為了得到與巴菲特坐在一起吃飯的機會,不惜一擲千金。盡管巴菲特年事已高,他在市場上的投資也出現了敗績,但中國投資人對“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競逐熱情仍然不減,此次孫宇晨創出拍賣新紀錄,就証明了這一點。

  但是,與以往出現的股票市場上的投資人對巴菲特的追逐不同的是,此次折桂的孫宇晨並不以投資股票為主業,他創立的波場TRON是一個以基於區塊鏈理念,炒作數字貨幣的團隊。孫宇晨已經表示,他希望能夠通過這次機會,讓巴菲特接受數字貨幣。年輕人勇於挑戰“宗師”級人物,無疑勇氣可嘉。畢竟,資本市場情況錯綜復雜,瞬息萬變,隻用一種理念來理解市場,未免過於簡單。在巴菲特被神化的情況下,有年輕人向他發出挑戰,相比只是對他仰望,無疑值得期待。

  但是,話雖如此,孫宇晨所從事的數字貨幣炒作,卻是一個必須警惕的領域。比特幣剛出現的時候,由於正值國際金融危機,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管理部門都對它比較寬容,採取了觀望態度。但是經過多年的實踐,它作為“虛擬經濟中的虛擬經濟”,其消極作用已經一目了然。我國央行對各種數字貨幣多次發出警示,並加強了有關管控。在這種情況下,一個數字貨幣的炒家以拍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制造吸睛效應,在市場上並不能起到什麼正面作用。事實上,自孫宇晨公開這一信息后,他的波場幣就出現了下跌,市場對此看得還是比較清楚的。

  因此,對於孫宇晨此番在拍賣場上的“一舉成名”,我們不妨以平常心來看待。他的此番“豪舉”其實只是一次金錢游戲。盡管引人注意,但這並不等於他的事業有多少可以稱道之處。作為普通的投資人,看看熱鬧可以,但沒必要為這個“廣告”所惑,輕率地投入到數字貨幣的炒作之中。在目前投資市場中不確定性增多的背景下,避免受到風險傷害,淪為“韭菜”,是比盈利更重要的事。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