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不怕“神押題”,就怕亂出題

2019年05月29日08:3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不怕“神押題”,就怕亂出題

5月26日晚,多位網友在微博爆料稱,在當天進行的聊城市東昌府區教師招聘考試中,城區一家教育機構疑似押中70%考試題。5月27日,東昌府區人民政府發布通報稱,目前已成立了聯合調查組,對網友反映的問題進行全面調查,調查結果將向社會公布。

是否真的發生了泄題,還需要等待相關部門的調查結果。命中率奇高的“神押題”卻是不爭的事實。押題在各種應試培訓中都存在,偶爾押中考題也不意外,但正如網友指出的,這家培訓機構的“命中率”實在是太高了,“甚至連錯別字都一樣”,這就有點不合常理了。

近年來,類似的“神押題”時有耳聞。見諸報端的就已有多起。如在2018年,雲南昭通市教師補員招考,部分試題與某培訓機構模擬卷雷同﹔2017年,南京市教師招聘考試,80分的英語知識題中,竟有55分來自一張中學聯考的模擬試卷。而除了教師招聘考試,藝考、專升本,乃至考研、公務員等考試中都曾有過“神押題”。這類事情一再發生,沒少引發人們對考試公信力的質疑。

押題過於“神”,不外乎有兩個原因,一是發生了泄題,即培訓機構事先知道了考題﹔二是教師培訓考試出題的套路太老套,輕易被各家培訓機構掌握。就像這個培訓機構工作人員所說的,像教師招聘這樣的考試,原創題目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你抄我,我抄你,很容易被培訓機構押中考題。

有鑒於此,一方面,相關部門有必要進行深入細致調查,用確鑿的事實回應社會上的質疑之聲。如果真的發生了泄題,要及時回應民眾和考生關切,查清試題泄露的經過,並將涉事人員移交司法機關依法嚴肅處理﹔如果不存在泄題,也要採取應急措施和補救手段,將不良影響降到最低。28日傍晚,當地回應稱將組織重考。

另一方面,雖然這套試題是委托外地出題機構出的,但作為委托方的東昌府區人社部門,很顯然沒有盡到審核把關的責任。考試組織工作的粗放也容易給“神押題”提供機會。為此,相關部門應對試卷命題、審核等各環節加強監管,使之規范化、標准化,盡可能向高考命題工作看齊。

在這個意義上,聊城相關部門不僅要回應輿情,盡快查清事情真相,更應以此為契機,切實改進招考工作。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