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掃黑除惡智能化舉報平台升級凸顯“群眾視角”

韋勵

2019年05月29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掃黑除惡智能化舉報平台升級凸顯“群眾視角”

全國掃黑辦5月28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開發布升級后的智能化舉報平台。即日起,群眾隻需要通過掃描專用二維碼、網上搜索“12337”或者點擊中國長安網、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微信公眾號和微博等鏈接,就可隨時隨地、方便快捷地登錄平台舉報黑惡線索。(相關報道見A8版)

截至3月31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舉報信箱、電話共收到群眾舉報線索19萬余條,有力促進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健康深入發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取得新成效,群眾的支持可謂功不可沒。需要引起重視的是,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出席這次發布會時指出,隨著專項斗爭全面縱深發展,有的地方出現掌握的線索不多、深挖徹查乏力的情況。而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掃黑辦第二次主任會議將“有些地方群眾對專項斗爭知曉率不高,不敢舉報黑惡勢力”列為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要著力破解的“十個問題” 之一。因此,如何打消群眾“不敢”的顧慮,進一步調動群眾舉報的積極性,無疑是深入推進專項斗爭需要積極破解的重要課題。

有專家指出,有兩個主要原因造成了舉報人不願意舉報:首先,舉報帶來時間浪費等不方便和問題﹔其次,擔心受到打擊報復。可想而知,如果舉報等同於冒險、吃虧,在趨利避害本能的作用下,還有多少人願意站出來舉報呢?

這次智能化舉報平台升級,不乏新意和亮點,其中突出的一項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舉報人的體驗,站在舉報人的角度尋求對策。一方面,舉報操作更便捷。如,舉報的大部分項目均採取選擇項填報方式,一般情況下隻需3分鐘即可完成。另一方面,“軟”“硬”兼施防泄密。如,舉報平台採取“內外結合”的設計方案,舉報受理后,舉報線索就從互聯網轉入涉密內網,后續全部流程和信息均在涉密內網上運轉,並且明確全部核查人員都必須簽訂保密協議或者作出保密承諾,嚴防失泄密。這些舉措可謂“對症下藥”,能有效消除舉報人的“后顧之憂”。

此外,智能化舉報平台升級后,舉報人可隨時通過查詢編碼了解舉報核查進度。如發現舉報信息被泄露、實名舉報未反,可通過舉報平台“意見建議”欄目反映,等等。這些舉措針對性、操作性強,凸顯“群眾視角”,有力體現了對舉報人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的尊重,必將有力提高舉報人的信任度,具有積極的示范價值。

值得警惕的是,現實中,少數部門對於群眾舉報的認識有偏差,舉報制度建設不夠到位。如,有的忽視群眾感受,存在舉報規則不透明、不嚴密現象,導致舉報人與之對簿公堂﹔有的對舉報線索管理不嚴,甚至濫用職權造成舉報信息被泄露。前不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了一起嚴肅查處的違紀案件,廣東省吳川市部分黨員干部在掃黑除惡工作中私自泄露舉報人身份,導致舉報人受到威脅。目前,該案中共有20名公職人員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其中涉嫌犯罪的已移送司法機關。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利益關系更為復雜,社會矛盾更為多發。積極應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社會治理工作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組織和動員各種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盡可能地多採取人性化措施。隻有將心比心,才能以心換心,得到群眾更多的支持和擁護,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令人期待的良性循環——這也正是這次智能化舉報平台升級給我們帶來的最有益的啟示。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