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鑒偽APP,要方便更要擴容

子名

2019年05月24日09:0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鑒偽APP,要方便更要擴容

近日,國家藥監局上線“化妝品監管”APP。據了解,該APP同時具備化妝品數據查詢、專題科普和投訴舉報等多種功能。意味著,今后凡是在內地購買的化妝品,消費者均可在APP上查詢產品的注冊生產信息以及是否正規合格等信息。

這幾年,消費生活的一些變化,常被冠以“某某經濟”的說法。其中,以化妝品、美容等消費為代表的“顏值經濟”表現搶眼,規模增長十分迅速。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化妝品市場,世界各國的化妝品都以不同的方式同國內消費者見面。

然而,盡管消費者的選擇更多,但假貨、次品問題仍然是消費者的“心頭大患”。對於到手產品是不是真品的提問,經常可以在網上看到。這時候,一款具有公信力的鑒偽APP的問世,正是對這一訴求的積極回應。有了這款軟件的幫助,買到的產品是真是假,隻要動動手指就能查到,那麼消費者的安全感立馬就能提高一截。

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我們看到,消費體驗的升級,除了和供需兩端息息相關,一個安全、便捷、有保障的消費環境至關重要。這既需要法律法規根據消費生活的新變化進行完善,還得讓鑒別真偽、投訴舉報等操作變得方便起來。畢竟,查驗假貨的成本越來越低,造假成本就會“水漲船高”。想辦法多給消費者提供維護自己權益的有力工具,比泛泛而談的科普宣傳,不僅來得有效,也更具針對性。

在這方面,“化妝品監管”APP的上線,也是一項剛剛起步的探索。有消費者就說,如果制假商販在真包裝瓶內注入假產品,是不是就無法查証呢?所以解決好這些問題,還有待后續使用中,對APP功能進一步優化。當然,化妝品都有官方鑒偽APP了,是不是其他產品也能跟著學學?這就得再做一番調查研究了。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