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單院長”緣何粉絲這麼多

夏振彬

2019年05月23日09:0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單院長”緣何粉絲這麼多

“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如何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博物館,肩負重任,也被寄予厚望。

昨日,博物館圈的網紅、“流量擔當”——單霽翔來到廣州,在廣州圖書館舉辦“匠者仁心——讓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的公益性文化講座。全場座無虛席,“粉絲”熱情高漲,一如故宮的火爆一樣。

單霽翔講了什麼?“尊嚴”二字,提綱挈領。為了觀眾的“尊嚴”,故宮進行著一場瑣碎而又持續的調整。增加1400把座椅,讓游客舒服地坐下來﹔調整男女衛生間比例,改善如廁體驗﹔將售票搬到網上,讓游客把排隊的時間省下來……一把椅子,一個廁所,一張門票,都是微不足道的細節。但細節的背后是用戶意識、服務意識,事關游客體驗,影響游客的獲得感。“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故宮能收獲高流量、好口碑,突破口就在一個個微小的細節裡。

對尊嚴的重視,更體現在文物上。誠如單霽翔所言,當文物得不到保護時,“蓬頭垢面”,沒有尊嚴,要讓文物有尊嚴,就要好好保護。近年來,故宮著力壯大文物醫生隊伍,對“養在深閨”的文物予以細致的整理、修復,不斷擴大開放比例,提高辦展水平,借力APP、互聯網、互動游戲等,提高其輻射面、影響力。文物活起來、動起來,其背后是笨功夫、慢功夫,其背后是敢闖敢試的新舉措、新思路。

應該說,故宮的跨越有其資源優勢,難以模仿,更無法復制。但拋開資源不談,其對“尊嚴”的重視,仍給人啟迪,值得深思。當前,廣州正著力建設博物館之城。博物館數量快速增長,品質不斷提升。曾經“小眾”的展覽不再曲高和寡,博物館門前的隊伍越來越長,越來越多文物面前多了一張張屏氣凝神的面孔……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日益追求精神生活上的豐盈。如何回應期待、滿足群眾需求,對博物館而言顯得更為重要、愈發“緊迫”。

故宮的探索提醒我們:要更精細,要更“大膽”,要更主動。比如,用戶還有哪些需求沒有被滿足?還有哪些邊邊角角會影響用戶體驗?博物館要把服務群眾擺在更重要的位置,進一步強化用戶意識,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在一個個細微之處改進服務。此外,廣州有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有對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千年積澱,有諸多友城、友港資源,有互聯網發展的突出優勢——怎麼在產品供給上不斷豐富,如何在形式上推陳出新,能否在向群眾靠近上加大探索,還有廣闊空間、無限潛力。

博物館是一座城市文化和歷史的濃縮,文物、展品都是廣州故事的講述者。期待博物館更年輕、更圈粉、更深入地走進群眾生活,讓更多市民游客在這裡接受文化的浸潤,獲得歷史的啟迪,感受城市的魅力。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