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Vlog流行,年輕人的網絡社交悄悄改變

安納

2019年05月23日08: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Vlog流行,年輕人的網絡社交悄悄改變

今天,你拍Vlog了嗎?近來,年輕人的短視頻社交開始掀起新熱潮。Vlog是Video blog的縮寫,即視頻博客、視頻日記,博主用個人創作的視頻記錄日常生活。

和短視頻相比,Vlog不受限於視頻時長,短可幾分鐘,長則以小時計。Vlog的核心意義,不只是捕捉精彩一刻,而更講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編排出故事,在碎片化的影像中展現個人連貫的邏輯,並傳遞情緒。

一位當紅藝人經常用Vlog記錄在美國的留學生活:素顏賴床、練大提琴、親自下廚、上學迷路、化妝筆記、打地鋪睡覺、時裝周看秀……每條Vlog都有高達上百萬的點擊量,粉絲百看不厭,“吃飯看,睡覺看”。

若說藝人自帶一定的“粉絲濾鏡”,那麼其他許多受歡迎的“草根”Vlog博主,則通過為受眾提供真實、有態度的生活記錄受到歡迎。

相較於“懶人模式”的短視頻,Vlog玩法自帶一定的“門檻”。一方面,Vlog的內在敘事習慣,必須包含強烈主觀表達意願,博主要大膽露臉出鏡或獻聲,展現自我生活態度、價值觀和審美取向等﹔另一方面,Vlog需要一點“編導意識”,整合了多個積攢得到素材,再加上字幕、音樂等其他元素,展現給觀眾完整的視頻敘事。

從創作者的角度來看,Vlog的流行,反映出當下年輕人的社交表達由單純的新鮮好玩,漸漸向內在思考轉變。不止於分享日常生活的“驚鴻一瞥”,滿足於“自嗨”的社交分享愛好,Vlog是對個人經歷的個性化濃縮和提純。年輕人開始有意識地總結和歸納自己的生活軌跡、職場心態、旅行動態,然后有邏輯地整理編排並分享出去。

比如有一類“治愈系Vlog”,集納了做家務、做園藝、看護寵物的場景,細碎而用心的鏡頭無不體現了博主精致的生活作風,也讓都市青年深受啟發:工作之外,還有那麼多美麗的居家色彩值得收藏。

透過Vlog,我們看到了一群直面自我和他人的年輕人。他們直面鏡頭,自編自導自演。一個朋友和我說,她出國旅行期間,為了拍Vlog,經常邊走邊自言自語,還一度引起周圍旅行團的好奇圍觀和議論,但她並沒有因此害羞停下。“時時說出感受,這種旅行記憶是很獨特的,也是之后不復再得的,所以丟點臉有什麼大不了”。這個朋友在國外每天晚上一回到旅館就整理素材制作Vlog,覺得比單純美圖晒九宮格更有樂趣和價值。

從受眾角度來看,Vlog的火爆,反映出對“平民視角”的追求。比如以往很多旅行自媒體平台的短視頻,都傾向於展現驚險刺激的冒險玩法,或炫耀常人難以抵達的孤傲之地。而如今更受年輕人喜愛的是接地氣的Vlog。“平民視角”Vlog想要傳遞的信息是:誰都可以去旅行,去記錄,去分享他們的旅行經驗和故事,而不是把內容門檻抬高到別人做不了,或者說,別人隻能羨慕嫉妒恨地圍觀。

每個人能以較簡單的視頻剪輯軟件,去制作不簡陋的“獨家記憶”。拒絕“未被解釋的生活”,反感零碎而粗陋的影像堆積,更抵制不真實的美化行為,這或許就是Vlog的魅力。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