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開放大氣任正非

李曉鵬

2019年05月22日08:2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開放大氣任正非

身處多事之期,過去一貫低調的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先生,今年以來在媒體上的露面次數可能要比過去好幾年都要多。就在剛剛接受完日本記者的採訪之后的5月21日,他又接受了諸多國內媒體的圓桌採訪,就最近的美國對華為禁令事件等多個敏感熱點話題進行了回應。

華為是一家真正的實干型高科技企業,作為創始人的任正非,過去的低調,是因為埋頭苦干,無暇也沒有必要過多露面。今年的頻頻發聲,絕非個人多事要出風頭,而是企業發展遇到了罕見的外部挑戰,創始人必須出來穩定軍心。

不少人擔心,執世界高科技產業之牛耳的美國,一旦對華為實施軟硬件“斷供”,就等同於斷了華為的生路。這是一種非市場的行政干預,也是一種非常嚴峻的挑戰。受到如此罕有的威脅,坊間早已嘩然,憤怒者義憤填膺,質疑者冷言冷語,然而,本該是事件漩渦中心的任正非,回應起來卻顯得雲淡風輕,不僅化解了種種擔憂,還順帶消除了因外部因素引發的情緒之爭。這種格局氣度,在企業家中的確非常難得。

任正非的訪談,緊緊圍繞一個成功企業家應該具有的市場常識展開。他認為,面對目前的外部環境,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到冷靜理智,不被情緒所左右,並且要求停止喊各種口號。尤為難能可貴的是,他明確表示,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要用華為手機,並表示自己家人也在用蘋果手機,因為蘋果的生態做得好。

這是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隻有意識到與對手的差距,才會明白追趕的方向。華為無懼今天的困難局面,靠的不是打嘴炮喊口號煽動情緒,靠的是18萬員工的努力奮斗,靠的是“700多名數學家、800多名物理學家、120多名化學家、六七千名基礎研究的專家、六萬多名各種高級工程師、工程師”組成的強大科研創新力量,靠的是每年堅持將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發的決心,確保了華為在5G技術領域內關鍵專利世界第一的業界地位,構成了“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的自信。“實力圈粉”,說的是真有實力才能圈粉。

更為難得的是,任正非在訪談中透露出來的不僅僅是自信,更有一種開放共贏的大氣。一個市場,不可能一家獨大,面向5G,需要全球創新。對華為來說,維護一個多方共贏的開放生態鏈,比關起門來閉門造車更為重要。所以,雖然與高通存在競爭關系,但華為依舊每年要採購5000萬套高通的芯片。在華為內部,也有很多來自美國IBM等大公司的專家在工作。同時,華為跟美國的合作企業關系很好,是安卓系統的重要參與者。雖然美國企業終止合作,但任正非依然表示,這不能怪企業,要怪隻能怪美國的政客。這種心胸,比那些政客不知道要寬闊多少。要做世界的領跑者,就必須要有這樣的開放格局。

任正非的訪談簡明扼要,直擊要害,厘清了一些不必要的情緒和浮躁,獲得好評如潮,引發了刷屏效應。他說的講的依據的,無非就是基本的市場常識和企業家的邏輯。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社會最需要的正是這樣的心態,面對外界壓力,保持戰略定力,繼續堅持踏實肯干的精神,繼續堅持改革開放的胸襟,不自滿並不自傲,不隨波逐流,不妄自菲薄,更不要被情緒左右。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