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博士生舉報導師拿回扣,“潛規則”何時休

子知

2019年05月22日08:2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博士生舉報導師拿回扣,“潛規則”何時休

  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20日,針對“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博士生舉報導師楊向軍亂裝支架並收回扣”一事,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蘇大附一院)黨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回復稱,“目前情況不太清楚,案件正在調查中”。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據了解,不久前有微博用戶爆料稱“(蘇大)附一院心血管主任醫師楊向軍,被其博士生實名舉報:亂裝支架,裝一個回扣一萬元”。

  既然輿論關注,涉事單位應該盡快拿出調查結果,及時公布事情的真相。與此同時,輿論也不必搶先進行道德判斷,評論與判斷不應該跑在事實調查之前。但不管怎麼說,此事在輿論場上之所以引發關注,是因為它觸及到了民眾特別關心的話題,也涉及一些難以消除的不良現象。

  醫生拿回扣,觸犯了醫療從業者的底線。從道義上看,救死扶傷是醫生的天職,尤其是身兼多個重要職位的主任醫師,更應該是從醫人員中的優秀代表,應該是學生們眼中的模范榜樣。如果這樣的人帶頭破壞原則,就會產生更大的負面影響。因此,越是身居要職,就越應該慎獨,越要明白“勿以惡小而為之”的道理,即使面對拿回扣這樣的歪風邪氣,也必須有抗拒腐蝕的能力。

  盡管有這些限制,長期以來,醫生在藥品或醫療器材上拿回扣的現象仍屢禁不止。其中重要的因素,就在於很多人認為這是個“潛規則”,就像醫生收紅包一樣,即便醫生本身不想收,也會有患者及其家屬主動送來紅包,生怕醫生不好好治病。這種“潛規則”多起來后,很多人默認了它們的合理性,甚至毫不顧忌地公開談論這些灰色收入,拿紅包、吃回扣成了圈子裡一個“公開的秘密”。

  這種行為本質上屬於腐敗,與貪腐官員的索賄受賄沒有本質區別。但值得注意的是,醫生拿回扣還存在一個特殊的“權力”,因為在其專業范圍內,選擇何種藥品、醫療器材或醫療方法,具備很強的話語權,甚至一言九鼎,容不得外人質疑。而且,醫療問題一般非常專業,外人不了解其中的內情,即使有人懷疑醫生拿了回扣,也未必能找到証據,很多人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后不了了之。時間久了,這些事就固定成了“潛規則”,但最終傷害的還是廣大患者的利益以及醫患關系和醫生群體的良好形象。

  因此,消除這些“潛規則”勢在必行。要建立一個清淨良好的規則,就需要設置法律的框架。平心而論,目前法律上對醫生拿回扣的行為還缺乏更加健全和有力的規范和懲罰方式,那些存在巨大金額的內部交易現象,尤其是涉事人是國家公職人員的時候,有可能會被訴諸刑事處罰。但很多涉及金額更小的交易,或者“打擊面”過大的時候,很多人就抱著僥幸心理,認為“法不責眾”。對此,完善法律和加強監管力度,仍是非常必要的。

  醫生的道德素質直接關聯著醫療事業與民眾的健康狀況,決不能輕視其中存在的問題,哪怕只是“潛規則”,也必須訴諸法律的預防與懲戒。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