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教科書式通行”走紅交替通行戰勝了加塞兒

舒聖祥

2019年05月21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教科書式通行”走紅交替通行戰勝了加塞兒

  【網言】

  近日,一段上海高架橋上“拉鏈式”交替通行的視頻獲得大量網友點贊。據悉,該拍攝點是兩條車道“合二並一”處,上海交警設置了標示牌提醒,駕駛員們慢慢養成了習慣,相互禮讓通行。

  秩序能夠帶來效率,這個道理誰都懂。但是,基於私利的考慮,搶一秒是一秒的想法,仍然存在市場。這看上去似乎主要是司機個人修養的問題,本質上卻是城市管理能力的問題。賞心悅目的秩序,依賴市民規則意識的提升,更考驗城市精細化治理的水平。道路交通文明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的養成環境。城市管理者不能隻去羨慕上海司機的高素質,而應該去認真反思自身在城市管理上的不足。“教科書式交替通行”的默契畫面背后,是行雲流水般的秩序之美,所有人都是受益者,所有人也都該是行動者。滾滾車流之中,每個車主都是文明的力量,恰似如畫風景裡,每片樹葉都有構圖的意義。

  (原載於新京報網 作者:舒聖祥 摘編:劉朝)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