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整治違建別墅,揪出背后的利益鏈

默城

2019年05月21日08: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整治違建別墅 揪出背后的利益鏈

近日,《中國房地產報》報道,位於秦嶺南麓秦巴山系的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出現了由養老服務中心“變身”的豪華別墅項目,這再度引發公眾對違規修建別墅的關注。

這幾年,在經歷了別墅的“瘋長”之后,一批批違建別墅被陸續清理和拆除。違建別墅普遍存在“未批先建”的問題,明顯違背了土地管理法,再加上違建別墅對環保的刺痛,拆除它們便合法又合理。

其實,除了“未批先建”的套路,違建別墅還存在“移花接木”的套路。比如,以旅游開發名義取得建設許可,然后進行別墅建設﹔或者在政府批准的養老項目相關建設用地上興建別墅並公然當成商品房售賣。

陝西漢中秦巴山系的違建別墅,就屬於在養老建設用地上“作文章”的典型。據公開信息,2010年3月,當時的南鄭縣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把“益豐國際頤養中心建設”列為重點推進的惠民工程之一,也是南鄭縣“老年服務中心和老年看護中心”重點項目之一。可現在,項目現場看不到任何與養老功能相關的設施,而變成了公開售賣的獨棟別墅。項目開發商還表示,對秦嶺整治不用擔心,項目有完備的審批手續。

按照全國土地分類,養老建設用地屬於公共建筑用地中的慈善用地,從屬於土地三大分類中的第二類,即建設用地。2013年7月1日起施行的《老年人權益保護法》規定,非營利性養老服務設施用地,如果以商業盈利模式運作,屬於違法違規行為。

既然養老建設用地變成住宅用地出售明顯違規違法,那這類現象何以在現實中暢通無阻,還能擁有完備審批手續?別的不說,單說該項目變身豪華別墅之后,還能做到“五証”齊全入市,就難掩背后的貓兒膩。正如相關報道所言,一個明確涵蓋公用設施用地的養老項目,短短4年徹底變成商品住宅,離不開當地發改局、規劃、住建、國土等部門一系列審批、更名的“助力”。

“助力”的背后,是對規則和法律的踐踏,更是對相關部門職責的莫大諷刺﹔“助力”的背后,官商勾結的傾向也逐漸明晰,甚至可能已形成相關的利益鏈條和利益團體。

他們將公權力作為牟利的工具,將環境保護視為“草芥”,把自身團體非法利益最大化,將民眾合法利益和和社會公共利益最小化。監管、規范和懲戒的層層失守,所謂的“破窗效應”也被進一步放大,違建別墅自然也就“一路綠燈”,野蠻生長。

養老中心“變身”豪華別墅,對於這種“移花接木”的套路,在整治中不能局限於拆除本身,還是得延伸到其背后的利益網,追求治標又治本的狀態,最大程度規避整治層層空轉的尷尬。

整治別墅違建,也不能老靠后發制人。如果前期的審批、跟蹤與監管都能到位,則既能有效避免權力異化,也能讓別墅違建真正休止。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