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違規的不是“打卡”,而是誘導分享

江德斌

2019年05月16日08:5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違規的不是“打卡”,而是誘導分享

  你是否經常被微信中打卡學英語的朋友刺激著?以后可以清靜了。5月13日晚,微信安全中心發布的一條消息引發關注,該消息稱,大家屢見不鮮的在朋友圈“打卡學英語”的現象或涉嫌違反微信規定,其中,流利閱讀、火箭單詞等被點名。14日下午,記者從部分實行“打卡制”的英語培訓公眾號或機構了解到,目前他們均已停止學英語在朋友圈打卡獲返利的這一規則。

  在現實中,微信打卡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每日的英語閱讀打卡,是向身邊人宣示,以此鼓勵自己,或獲得他人的鼓勵,這是有效、有益的社交互動。不過,朋友圈裡打卡的人太多、次數太頻繁了,也就會引起“審美疲勞”,令人感到不適。如今微信對打卡進行限制,判定返學費等利誘用戶分享鏈接打卡,屬於違規行為,明顯是要清理整頓違規打卡現象,以規范商家的營銷推廣行為。

  此前,部分商家為了推廣業務、吸引流量,採取物質獎勵的措施,比如免學費、獎學金、實物獎品等,鼓勵用戶在朋友圈打卡分享鏈接,以達到宣傳推廣目的。借此,商家可以借助用戶的社交關系,挖掘更多的用戶和業務資源,在短時間內實現滾雪球式增長。然而,此舉會誘發用戶每天刷屏打卡,形成垃圾信息,對其他用戶造成了無謂的干擾,影響到正常使用,許多用戶深感不便。

  而按照微信團隊在2018年2月發布的《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范》的規定,通過利益誘惑,誘導用戶分享、傳播外鏈內容或者微信公眾賬號文章的行為是被禁止的。一旦被發現,微信團隊將進行相應處理,包括封禁相關開放平台賬號或應用的分享接口等。顯而易見,“打卡學英語”等被判定違規,並非是“打卡”行為所致,而是存在誘導分享嫌疑,所以才遭到微信的禁止。

  因此,普通用戶在朋友圈打卡,隻要不涉及誘導分享,並不會遭到封禁。至於那些以“打卡”為名,給予用戶物質刺激獎勵,實則想借此達到低成本推廣、導流的行為,則就屬於被禁止之內了。事實上,在微信公布違規賬號后,多家公眾號及時調整了打卡規則,不再強制用戶打卡,獎勵制度並未取消,就是想規避禁令風險、留住用戶。

  近年來,隨著微信成為最大的社交平台后,一些商家為了快速牟利,採取了過度營銷推廣方式,導致微信群、朋友圈充斥各種商業推廣鏈接,引起用戶的反感。微信用戶並非完全排斥商業推廣,只是推廣也要有個度。畢竟微信屬於熟人社交平台,過度營銷會因利益驅動,而影響到熟人間的人際關系。顯然,微信封禁各種誘導分享行為,對廣大用戶的干擾會降低,朋友圈也會變得干淨些,用戶也會因此享受到更舒適的社交環境,這種行為值得點贊。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