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中學生開發性教育游戲是一種自我教育

苑廣闊

2019年05月16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學生開發性教育游戲是一種自我教育

一款名為《自我性賴》的免費游戲,於2019年2月7日在全球最大的綜合性數字發行平台Steam上線,成為當月新游戲排行榜的冠軍。上線第一周就有超過8.6萬名用戶下載試玩,好評率達87%。不少玩家形容“笑瘋了”“笑到頭掉”。游戲迄今更新了三集,第三集的發布時間比原計劃晚了一周,因為主創們忙著去參加期中考試了。畢竟,他們還只是上海市一所中學國際部的7名高二學生。(5月15日《中國青年報》)

如果說這款熱門游戲的開發只是一群高二的學生,已經足夠讓人吃驚的話,那麼游戲的內容以中學生性教育為主,就更加讓人刮目相看了。這意味著他們不但在設計、開發游戲的過程中完成了自我性教育,而且希望能夠以游戲的方式來引導、影響和教育更多同齡人,這一點尤為難得,彌足珍貴。

國內針對未成年人的性教育長期缺位,這是不爭的事實,不管是家庭還是學校,性教育幾乎都是一片空白。即便有求知欲強的學生把諸如“艾滋病怎麼預防”這類問題主動拋給老師,得到的答案也往往隻有簡單的四個字:潔身自好。問題是,年輕人旺盛的精力、欲望以及性沖動,是不可能僅僅依靠“潔身自好”而得到正常、合理的宣泄的,如果沒有科學的性教育,他們很容易誤入歧途,導致多方面的負面后果。

這款名為《自我性賴》的游戲,則幾乎把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青春期問題一網打盡。因為游戲的制作者本身就是中學生,所以他們更加了解當代中學生的所思所想,所面臨的困惑,制作出來的游戲在普及性教育方面,自然也就更有針對性。更加難得的是,在這款游戲當中,既有寓教於樂,把性教育知識融入游戲情節,讓玩游戲的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性教育的特點,同時也有“硬核”科普的一面,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向青少年普及性教育常識,以完成對他們的引導和教育。

一群中學生能夠做到這一點,實屬不易。我們希望廣大老師、家長能夠主動把這款性教育游戲推薦給自己的孩子,讓他們大大方方玩一次游戲的同時,也接受一次全新形式的性教育。從國內青少年的成長來看,這無疑是很有必要的,也是亟須補上的重要一課。

(責編:段星宇、王倩)